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资讯

拉萨市人民医院成功抢救一名肺出血新生儿

孙靖宇 发布时间:2018-11-24 13:55:00来源: 拉萨日报


图为市人民医院北京援藏医生张迪(右一)在进行呼吸机教学。孙靖宇 摄

一个看似平常的周六午后,在西藏自治区拉萨市人民医院产科,一名出生体重为6斤6两的女婴呱呱落地,看着又一个可爱的天使降临人间,在场的每个人都很开心。

天有不测风云。就在助产士给女婴进行常规清理呼吸道分泌物的时候,发现女婴喉中涌出了少许血色的泡沫,几乎同时,女婴出现呻吟、面色逐渐青紫,活力迅速丧失。

接到通知的市人民医院值班儿科二线医师立刻赶到产房进行抢救,此刻女婴已经没有任何反应,口、鼻腔开始涌出大量鲜血,肺内出现大量湿罗音,临床考虑诊断“新生儿肺出血”,这是致死率极高的儿科危重症。刚出生的女婴,父母甚至还没来得及给她起名字,她却已经在死亡线上挣扎。

迅速抢救,挽回一线生机

儿科医生一边抢救一边迅速将患儿转运至新生儿病房。进入病房后,儿科二线医师已经完成气管插管建立,并给予气管插管内注入止血药,但鲜血仍不断从气管插管及女婴鼻腔中涌出。虽然给予扩容、用药及暖台加热,但女婴仍然全身冰凉,且心率开始下降。抢救过程漫长而艰难,经过长时间且反复的心外按压、气囊加压给氧、肾上腺素,虽然女婴心率终于升回正常值,但连接了有创呼吸机,经皮血氧仍然不理想,且气管插管内仍间断有鲜血在涌出。

病情就是命令。接到通知后,来自首都儿科研究所的援藏医生张迪立刻赶到病房。因为肺出血是极其特殊的病症,而对应肺出血的呼吸机治疗参数也很特殊,张迪立刻根据孩子病情调整了呼吸机的模式及参数。“当时检查提示孩子凝血功能极差,需要输注血浆治疗,而医院又没有血浆,和总值班联系说明了情况,特批从中心血库急调血浆。经过调整和治疗,孩子生命体征逐渐平稳,活动性肺出血也终于止住。”11月23日采访中,张迪告诉记者。过后的几天,孩子各项生命指征均在恢复,呼吸机参数逐渐下调并改为无创呼吸机辅助通气,症状好转。

病情反复,医生想方设法施救

就在大家以为这个小家伙终于熬了过来,要松一口气的时候,复查的胸片提示右侧大量的肺不张及实变,且纵隔严重移位。表面上孩子病情看似平稳,其实仍然隐患重重、危机四伏。张迪告诉记者:“由于患儿出生后即不明原因的肺部大量出血,患儿肺部发育情况及目前肺不张的原因仍不明朗,且不排除外出血后的陈旧性血渣封堵了支气管,反复思考病情,考虑支气管镜的检查和冲洗应该是首选的治疗。”

虽然市人民医院儿科支气管镜的操作已日趋成熟,但新生儿由于其体重轻、气道细,之前科内并没有新生儿支气管镜成功操作的先例,且患儿原发病较重,风险也较高。不止家长十分担心,就连科里的很多医护人员都很紧张,毕竟这是年龄最小的一例新生儿支气管镜。张迪同科室几位有着丰富经验的主任一起反复探讨操作方案,拟定了各种状况下的抢救计划,同时与家长耐心沟通。最终,在家长的理解和支持下,一起顺利完满地完成了支气管镜的检查和冲洗。张迪表示:“这例支气管镜操作的成功不止挽救了一条鲜活的小生命,更鼓舞了科室医生的士气。因为在这之前,能在拉萨完成尚不足月的新生儿支气管镜手术,很多人都不敢相信。”

诚意致谢,家人送来锦旗

术后,女婴恢复顺利且迅速,肺内情况逐日好转,最终胸片完全恢复正常。张迪欣慰地说:“我们在后期观察中发现,女婴的精神反应和吃奶情况都非常好。女婴家人为了感谢我们把孩子从绝境中救回来,送来了洁白的哈达和锦旗。”女婴的母亲拉珍告诉记者:“孩子出生,原本一家人都很开心,未承想居然遭遇这样的疾病。真的很感谢拉萨市人民医院的大夫和护士,把孩子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在锦旗上,记者看到了“医术精湛 医德高尚”的几个鎏金大字,这是孩子家长的心声,更是市人民医院医护人员医者仁心的生动概括。

目前,按照“建全科、强专科”的理念,市人民医院采取与自治区人民医院优势互补、错位发展的思路,与“组团式”援藏牵头单位北京友谊医院等北京市属22家医院建立了密切合作关系。市人民医院院长邓明卓表示,市人民医院依托北京妇产医院和首都儿科研究所建立了妇产科和儿科的“以院包科”结对帮扶机制,将妇、儿打造成全区的重点科室。今年10月,市人民医院已获批西藏自治区孕产妇及新生儿危重症救治中心,正在积极申报西藏自治区助产培训基地,正在为造福更多的患者奋勇前行着。

(责编: 于超)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