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资讯

力量汇聚乡村 发展步履铿锵

刘枫 发布时间:2018-12-23 09:11:00来源: 西藏日报

  “到最困难的地方去,到最艰苦的地方去,到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去!”今年以来,从农牧民家中到农牧业项目工地,从田间地头到山林湖畔,从雅江流域到边境乡村,西藏自治区山南市第七批驻村(居)干部走到哪里,就把责任落实到哪里,受到广大基层群众的欢迎、信任和好评。

  突出宣传教育,凝聚思想共识

  农牧民要与时代共进步,关键在于思想进步。因此,思想教育是驻村工作的重中之重。

  曲松县驻邱多江村工作队邀请县艺术团开展宣传演出,把党的十九大精神融入折嘎、相声等节目,便于群众接受;贡嘎县驻吉雄社区工作队依托“农牧民夜校”“社区小喇叭”“三会一课”等载体,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扎囊县驻扎唐居委会工作队组织返乡大学生开展文艺演出,设置“四讲四爱”问答环节,并发放奖品,提升了群众学习热情……

  入驻以来,山南市第七批驻村(居)工作队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四讲四爱”等内容,深入田间地头和牧区草场,采取召开村民大会、入户宣讲、送教上门等方式,开展各类宣讲8884场,举办专题讲座3503场,发放宣传资料20.7万份。与此同时,充分利用“3·28”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国庆节等重大节日,积极开展文艺活动2702场,将爱党爱国故事、强农惠农政策等融入到小品、歌曲等节目中,使群众愿意看、乐意学、学有成效。

  服务精准扶贫,推进小康社会建设

  在脱贫攻坚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驻村干部始终是冲在第一线的“急先锋”。

  山南市第七批驻村(居)工作队结合驻村工作实际,从本地资源优势出发,积极为农牧民脱贫致富想办法、谋出路,帮助越来越多贫困群众摘掉了穷帽子。

  西藏自治区党委统战部驻浪卡子县道布龙居委会工作队争取资金38.8万元,建设羊湖生态牧场,并将部分股份免费分配给贫困户,带动贫困群众稳定增收。山南市委组织部驻扎囊县阿扎村工作队动员全村57户贫困户参加各类实用技能培训和当地项目建设,带动每户贫困户增收2万元。乃东区公安局驻昌珠镇卡多社区工作队投入资金2万元,利用闲置房屋、荒地开展蚯蚓规模化养殖,实现年产有机肥10吨、蚯蚓2000斤,带动群众户均增收1万元……

  精准扶贫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保障。对此,山南市第七批驻村(居)工作队突出人员扶贫、思想扶贫、帮扶扶贫,深刻把握农牧民贫困现状,认真落实驻村干部包户责任制,努力激发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内生动力,共计举办技能“夜校”3652场次,帮扶贫困群众6.18万人次,解决就业岗位74个,捐款捐物折资1189.36万元,实现了建档立卡贫困户扶贫全覆盖。

  建强基层组织,厚植发展稳定沃土

  基层党组织力量薄弱,一直是制约农牧区发展的一大因素。为此,山南市第七批驻村(居)工作队从建强基层组织出发,厚植发展稳定沃土,帮助农牧区进一步提升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

  西藏自治区党委统战部驻桑日县巴朗村工作队制订12个“怎么办”应急预案,认真落实值班带班制度,对党员干部工作逐一建立电子档案,做到底数清、情况明。琼结县各驻村工作队通过采取原文领学、会议必学、资料帮学、微信推学、心得督学的“五学”方式,引导党员干部深刻把握党的十九大精神内涵。

  今年以来,山南市第七批驻村(居)工作队牢固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认真开展“五型”基层党组织创建活动,积极推进党组织体系、场所、组织生活等8项村级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切实提升了基层党组织的工作、服务效能。与此同时,在加强党员队伍建设方面,各驻村工作队始终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帮助发展党员2449名,为党的事业补充了新鲜“血液”,并通过举办农牧民党员思想政治教育培训班1309场,帮助农牧民党员提升了政治素养和主人翁意识。

(责编: 王东)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