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资讯

西藏女代表、委员为基层女性“发声”

江飞波 发布时间:2019-01-11 08:23: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前几天召开了市人大会议,我以日喀则市人大代表的身份提交了一份建议,内容是希望达曼村从自然村升级为行政村。”1月10日,40岁的达曼人达娃向记者说。

  达娃是日喀则市人大代表,日喀则“两会”于日前刚刚闭幕,这是她首次正式行使人大代表建议权,进行参政议政。达娃称,此次建议是在其他人的帮助下完成的,她认为自己仍需要提高表达及书写水平,如此,建议被采纳的可能性才会更高。

  值得一提的是,此前中新社曾多次对47户、170位在中国、尼泊尔边境流浪的达曼人集中加入了中国国籍等事件进行了相关报道。

  达娃说,在10余年的时间里,自己的命运发生了巨大变化,她从一位非正式公民,变成了中国西藏的一名参政人员,代表达曼人和达曼女性“发声”。

  1月9日、10日,2019年西藏“两会”(政治协商会议、人民代表大会)相继拉开序幕,现场可以看到,参会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中,女性的数量不在少数。

  西藏自治区政协委员、拉萨市妇联副主席向巴彩喜称,今年“两会”,她的提案主要关注西藏公益性岗位女性产假落实的问题。“我在提案中提出,将她们的产假从目前的98天延长至一年。”

  今年50岁的向巴彩喜,是西藏昌都人,她的父亲母亲都经历过1959年西藏民主改革之前的旧时代。“父辈们说,旧西藏时代的女性,哪怕贵族女性,也完全没有受教育的权利,更不用谈政治权利。”

  “近年来,西藏各级妇女儿童组织功能不断完善,女性及儿童的各种权利得到保障。”西藏自治区政协委员、西藏自治区妇联副主席周世英说,此次政协会议,她的提案主要是争取资金,完善西藏各商场、超市等公共场所的母婴室。

  公开信息显示,西藏自治区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中女代表占代表总数的27.33%,比上届提高了5.33%。政协第十一届西藏自治区委员会中女委员占委员总数的26.59%,比上届提高了5.09%。

  周世英说,在为期5年的任期中,女代表和女委员们将积极行使权利,代表西藏女性进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