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资讯

环保成为藏装制作新理念

左晓萌 发布时间:2019-01-17 08:23:00来源: 拉萨日报

  藏历新年前夕,在位于城关区一家藏装店内,顾客拥错试穿了之前定做的藏装后交付了服装余款。1月16日,记者走访了西藏拉萨大街小巷的藏装店后了解到,元旦过后,拉萨市各藏装店的销售量大幅增加,这段时间也是藏装销售的“旺季”。同时,与往年相比,环保成为了今年藏装制作的新理念。

  在市区,有几家老字号的藏装店,因其做工精细、样式精美,成为拉萨市民心中藏装款式的风向标,每年藏历新年临近时,这几家店的生意都比较红火。“藏装历史悠久,在各个藏区,藏装在用料、工艺上差别较大,但形式上大同小异。一般来说,藏装有藏袍、便装和衬衫等。随着社会的发展、时尚潮流不断涌入,藏装样式也吸纳了许多外来优秀服饰的文化与时尚元素。比如今年的面料,除了传统的氆氇、绸缎、毛料等,棉麻很受欢迎,而且从样式上,今年的藏装流行在领口、袖口等加皮毛。但与以往不同的是,今年我们这几家藏族店都没有打算采用动物的真皮毛,均用人造毛,这也是把生态环保理念融入藏装制作中。做一套人造毛的冬季藏装,价格在1200——1400元左右,对此,百姓也都表示非常欢迎。”在北京中路,某家老字号藏装店的老板德吉说。

  顾客拥错就是在这家老字号藏装店制作的新年藏装。“其实,现在生活条件好了,日常的新衣服很多,堆在家中有的还没撕掉标签。俗话说,新年新气象,每年做新的藏装,是我们全家人过年的传统。买的现成品,总不如定制的有仪式感。选择这家老藏装店,是因为他们家裁缝好,做出来的藏装严丝合缝。”拥错一边交付尾款,一边告诉记者。

  裁缝普布,来自日喀则,今年48岁,在小昭寺旁边经营着一家藏装店。快过年了,每天上午不到9点,普布就会准时到店里开始一天的工作。“因为快到藏历新年了,所以定做‘夏玛’的人比较多,一个好裁缝,第一件事就是要会测量好顾客的身高、胸围、腰围等,看着简单,但是如果不熟悉藏装的制作,稍微偏差一点,做出来的衣服就会有瑕疵,穿上去就不对劲。”普布做藏装20多年了,各个地区的藏装款式,他心里大概都清楚,“以前我父亲做的藏装样式比较传统,不喜欢加流行的东西。但我很喜欢研究新布料、新样式,现在很多藏装虽融合时代元素,但民族特色依然被保留了,只有在传统的基础上加以创新,藏族服饰才能焕发出朝气蓬勃的生命力。”普布说。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保暖又时尚 藏式羊皮袄畅销

    西藏拉萨虽是日光城,但早晚温差大到你怀疑人生,拉萨的冬天,每天要经历脱外套和加外套的反复循环。[详细]
  • 新时代赋予藏文化更多新亮点

    U020180814326236325438.jpg
    一场藏民族服装与服饰展演活动,体现的不仅是匠心与创新的结合,更是对藏文化的深刻解读。细微处的设计、流畅的裁剪和缝合,无不体现出设计师的用心和艺术品味;色彩的完美搭配、配饰的精心运用,无不诠释着浓厚的藏韵风情。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