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资讯

西藏察隅村民“闹”新年:拜年、联欢、趣味比赛乐开怀

贡桑拉姆 发布时间:2019-02-09 08:53: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解说】今年农历正月初一恰逢藏历土猪新年初一,西藏林芝市察隅县古玉乡博学村村民伴着古老卓舞的悠扬旋律,手挽着手翩翩起舞,共同庆祝新年。

  博学村位于察隅县古玉乡北部的德姆拉山脚下,省道201线沿线,属于典型的高山峡谷地貌,冬季满山的白雪也为新年增添一道美丽的风景线。

  在新年前夕,记者从拉萨驱车980多公里来到博学村,此时村民正准备藏历新年“古突之夜”的传统晚餐——古突。古意为九,突意为粥。在西藏,根据各地习俗的不同,“古突”有面疙瘩粥、大米粥和玉米粥等。博学村的“古突”为玉米粥,同时还放有人参果、奶渣、花生、猪蹄肉等九种食材。

  【同期】林芝市察隅县古玉乡博学村村民次旦群培:藏历新年初一,家家户户在自己家里过年,这一天家人一般不出门;新年初二开始走亲访友,大家可以往来共同欢度新年;新年初三根据藏历良辰吉日,在房顶上挂经幡,山顶上煨桑等,有这样的传统习俗。

  【解说】博学村次旦卓玛一家今年格外热闹,他们除了迎接新年,还迎来新房的乔迁之喜,可谓“双喜临门”。大年三十清晨,村里的亲朋好友纷纷来到卓玛家,有的忙着准备包肉包子,有的准备酒水饮料,还有的席地而坐把各种卡塞、糖果装盘,呈现喜庆而热闹的“过年”场景。

  在新年初一,博学村的村民纷纷来到次旦卓玛的新家拜年、贺喜,两位姑娘见客人进院,手捧“吉祥切玛”和青稞酒站在门前迎接客人的到来,他们以最为传统的习俗互道“扎西德勒”祝福语。

  次旦卓玛的父亲次旦群培看着女儿家里高朋满座欣喜不已。他告诉记者,博学村村民团结友爱、淳朴善良,传承至今的传统习俗更是给新年增添浓厚的“年味”。

  【同期】林芝市察隅县古玉乡博学村村民次旦群培:今年新年我们在拉萨的亲人、这里的亲戚朋友,庆祝我女儿新房的乔迁之喜,我们所有的亲朋好友相聚在这里庆祝迁新居,非常的喜庆、吉祥,无灾无病,非常的欢乐祥和。

  【解说】寓意吉祥的卓舞是古玉乡传统的歌舞。在新年初一,博学村的村民身穿节日盛装,手挽着手跳起了传统卓舞,歌声绕梁,抑扬顿挫,人们载歌载舞欢度新年。而对于孩子们来说,过年就是穿新衣服、玩游戏,也是他们期盼已久的“最美”假期。

  【同期】旦增洛色:马上就过年了,我想玩儿,过年的时候可以看电视。

  【解说】在博学村普琼琼一家同样年味十足,他们除了亲朋好友团聚,还举行了“翻滚筒”、押架等家庭趣味运动,整院充满了家人和亲朋的加油声和笑声。

  新年初三,在古玉乡然乌学村阿次的家里十分热闹,城里的亲人返乡过年也迎来全家人的“大团圆”,一杯杯青稞酒、一碗碗酥油茶、一道道美食,亲人们尽享新年的快乐与幸福。

(责编: 于超)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