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资讯

藏戏舞台剧《高原春雷》10月上演

央金卓玛 发布时间:2019-02-26 09:25:00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

  2月25日,记者从西藏自治区藏剧团了解到,反映新旧西藏对比的新编现实题材藏戏舞台剧《高原春雷》目前已进入剧本创作阶段,各项筹备工作也在紧锣密鼓的进行中。该藏戏舞台剧是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暨庆祝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的献礼剧目,通过讲述朗生(农奴)次仁拉姆在民主改革的春风下依靠双手创造美好生活的故事,反映新时代翻身农奴的幸福生活,该藏戏舞台剧预计今年10月份上演。

  藏戏舞台剧《高原春雷》,通过讲述山南市乃东县结巴乡结巴村的翻身农奴次仁拉姆带动11名朗生(农奴),组成农业生产互助组,依靠双手创造美好生活的故事,以点带面、以小见大反映西藏民主改革以来翻身农奴的幸福生活。

  据自治区藏剧团团长班典旺久介绍,目前,该舞台剧的主创团队已全力投入到创排工作当中,主创团队通过收集整理剧中主人公的文字、音频、视频等重要创作素材、深入故事发生地收集第一手资料,力争客观准确还原历史,以达到更高、更贴近生活的表现,争取用老百姓自身的经历讲述他们自己的故事。

  藏戏舞台剧相较于传统民间藏戏的表演形式更加舞台化、专业化。在交代故事脉络方面也更加通俗易懂,受到了各年龄段观众的喜爱。藏戏舞台剧在继承传统藏戏的精髓之上通过言简意赅的表演形式,将表演时间控制在2小时10分钟内,符合人们的需求。

  目前除了演员的分配外,编剧、导演、舞美设计、灯光设计、服装设计、人物造型设计、音响设计都已安排好。演员的选配也对戏曲的成败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接下来,自治区藏剧团也将认真选配演员,力求演出的完美呈现。此外,据班典旺久介绍,《高原春雷》是暂定剧名,后续将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定夺。

  次仁拉姆身份的改变使她的人生有了新的追求,拿这样的一个主题人物,从艺术的表现形式更好地体现新旧社会的对比,通过传统藏戏的艺术表现形式,加以现代化的舞台创作,更好地宣传人物,反映西藏百万农奴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的历程,更具感染力、吸引力。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新春走基层】在西藏山南体验藏家味

    客人们来了,村民们捧着切玛盒在村委会大院迎接,斟满迎宾酒,唱起祝酒歌,与游客们互祝新年快乐。“他们都是在了解了‘冬游西藏 ’的优惠价格和服务品质后,专程报名过来游览自然风光、体验民俗文化的。[详细]
  • 旦达老人的藏戏人生

    堆龙德庆区素有“藏戏之乡”的美称,经过长期的传承发展,觉木隆藏戏形成了自己独具特色的表演风格,深受观众喜爱。选拔那天,老师们让旦达唱了一小段藏戏曲目,因为表现出众,成功的加入了觉木隆藏戏团,开始了他50多年的藏戏生...[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