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资讯

西藏拉萨市已拥有85个双创载体 吸引3775家企业入驻

赵越 发布时间:2019-02-26 10:51:00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

  2016年,西藏拉萨被确定为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城市。三年以来,双创机制更加健全、效益更加明显、服务更加完善、方法更加多样。数据显示,拉萨市目前已有双创载体85个,共吸引在孵企业3775家,吸纳就业13643人。

  【载体】

  创新基地科技孵化器已覆盖全市

  以众创空间、创业创新基地、科技孵化器建设为重点,建成了一批覆盖全市各县(区)园区的双创载体,广大创客有了好去处。

  开展“创业创新空间建设行动”,突出抓好百企千人行动,安排15.3亿元资金,围绕旅游文化、净土健康、民族手工业等产业布局,改扩建和新建一批专业化、特色化、市场化新型众创空间。依托净土健康产业园区、文化旅游创意园区、拉萨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国家级拉萨经济技术开发区等产业集聚区建设一批创业创新基地。

  截至去年11月底,拉萨市已建成众创空间48个(含2个国家级众创空间、10个自治区级众创空间),创业创新示范基地21个,调整优化商贸集聚区16个。85个双创载体的在孵企业达3775家、吸纳就业13643人。

  【人才】

  重视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

  去年,拉萨市小微企业实现营业收入654.15亿元,已完成三年目标任务的103.2%;小微企业当年新增专利授权数315项,已完成三年目标任务的505%;小微企业技术合同成交额13.1亿元(前三季度),已完成三年目标任务的2018%;小微企业新增就业17905人,已完成三年目标任务的107.4%。

  在拉萨市成功创建创业型城市的大环境下,拉萨市更加重视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把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工作列入民生工程。2018年,拉萨市应届高校毕业生4655人,已就业4225人,就业率90.76%,提前实现应届高校毕业生90%就业目标。全年开展各类高校毕业生招聘会共69场次,累计提供就业岗位60910个。

  拉萨市每半年集中开展一次政策申报和兑现工作,截至目前,拉萨市已集中兑现两批次315名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补贴资金,共计985.6万元。

  【品牌】

  做强拉萨创新创业活动交流平台

  2019年是推动创新创业高质量发展,打造“双创”升级版的关键一年,也是拉萨市小微企业创新创业基地城市示范工作的验收年。拉萨市将实施创新创业中心建设行动、创新创业人才激励行动、创新活力释放行动、“四个一百”培育工程延续行动、创新创业示范行动、创业带动就业行动、“梦创拉萨”创业品牌行动等七大行动计划。

  拉萨市在“梦创拉萨”的统一品牌下,融合政府、企业、学校等资源优势,重点依托各类双创载体,开展了《创业英雄汇》拉萨海选、科技创新创业大赛、中国创翼拉萨大赛、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创业训练营、双创周拉萨站等品牌活动,合力打造集创业教育、论坛、大赛、实践、服务、孵化等功能于一体的具有拉萨特色的青年创业综合服务体。

  还开展以“梦创拉萨”品牌活动为主导,以“松禾创新训练营”“金融服务进基地”“小微企业融资产品推介会”“创新人才培训”“小微企业融资技巧”“双创政策进校园”及青年创业创新见习基地授牌、科技型中小企业挂牌、就业援藏专场等系列活动为辅的双创品牌活动,做强拉萨创新创业活动交流平台。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