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资讯

西藏拉萨200辆出租车安装人脸识别系统

次吉 发布时间:2019-03-04 10:44:00来源: 西藏商报

  在西藏自治区道路运输管理局、拉萨市人民政府、拉萨市交通运输局、拉萨市道路运输管理局等相关单位的大力支持下,2月28日下午,拉萨市恒安、公交出租汽车有限公司迎来200辆新出租车。

  新出租车安全系数更高

  根据每五年更换一次车辆的规定,近期拉萨有200辆出租车经营期满被淘汰。同时,出租车公司也引进了200辆新出租车,包括150辆朗逸和50辆斯柯达。从2月28日起,200辆新出租车正式投入运营。目前,拉萨市共有1670辆出租车。

  据悉,新出租车型不仅价格适中,在油耗、安全辅助设备等方面相比老车型都有不小的改进,更加省油、性价比高、经济环保,对于出租车司机来讲,驾驶更加轻便、安全系数也更高。“我开出租车4年了,今年正好赶上新车上线,我的新车是大众朗逸,和旧车相比,一公里可以省一毛多钱,不仅性能好,也更加经济环保。”的哥周世伟说。

  拉萨市公交出租汽车有限公司企业信息宣传负责人边次介绍,这次的新出租车在车型、车辆配置度、舒适度、车辆的内部空间和后备箱的大小、科技感方面都优于以前的出租车。

  安装首批人脸识别系统

  与旧出租车相比,新出租车不仅乘坐的体验感更好,科技感也更强。首先是GPS系统从2G升级到4G,在原先就具有的实时监控与定位的功能上,还实现了监控回放。调取监控时,驾驶员不必像以前一样将车开回公司,节省了驾驶员与工作人员的时间。

  其次是安装了首批人脸识别系统,旨在防止驾驶员在开车途中存在抽烟、打电话等违规行为的发生。“后期,公司将设立专门的监控中心,会有工作人员实时查看驾驶员是否存在违规行为,对安全驾驶将会起到一定的作用。”边次说。

  再次是车内粘贴的二维码:一个是中国银行的二维码,通过此二维码进行付款,不仅可以避免驾驶员收到假币,也可省去找零的麻烦;另一个是出租车公司的微信公众号二维码,通过扫此二维码,可实现在线投诉、失物招领等功能。

  记者试着乘坐新出租车发现,新出租车空间较旧出租车宽敞了许多,舒适感更好,专门进行改造的后备箱,空间也变大了,可以给乘客提供更大的放行李空间。同时对于一些习惯手机支付,很少使用现金的乘客来说,二维码付款也更加方便高效。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