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资讯

西藏日喀则市紧盯“三保障”聚合力解难题

张斌 发布时间:2019-04-21 15:33:00来源: 西藏日报

  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西藏日喀则市在确保“两不愁”的基础上,着力在“三保障”上下功夫,推动脱贫从“温饱型”向“保障型”转变,现已实现13.82万人脱贫,贫困发生率历史性降至5.1%,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显著提高。

  为保障义务教育,解决贫困家庭适龄儿童少年就学问题。一方面,日喀则市全面落实15年免费教育和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三包”“营养改善计划”等政策,2018年落实15年免费教育和“三包”等惠民政策资金4.72亿元,受益学生达12.71万人;安排农村义务教育阶段营养改善计划专项资金0.77亿元,受益学生达9.36万人。另外,每年从市本级扶贫资金中安排1000万元用于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及农村低保家庭大学生补助,目前已资助大学生近5500人次。另一方面,全市切实加强控辍保学工作,走村入户、拉网式排查辍学学生,通过宣讲义务教育法、教育资助政策等方式劝其复学,鼓励有能力就读特殊教育的适龄残疾儿童到市特殊学校就读,对患有精神疾病或重度残疾而无法就读特殊学校的适龄儿童组织教师提供送教上门服务,形成了控辍保学工作党政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部门配合抓、所有干部共同抓的格局。2018年,全市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儿童少年(7-15周岁)入学率达到了99.97%。

  围绕保障基本医疗,解决贫困群众就医问题,日喀则市在全面实施国家卫健委关于健康扶贫“三个一批”的基础上,结合实际提出了健康扶贫“1+4”工程(即对建档立卡人群每年优先体检筛查一次,大病集中救治一批、慢病签约管理一批、重病兜底保障一批、治愈疾病退出一批),实现了贫困群众“看得上病、看得起病、看得好病”。积极利用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资源,采取“送出去、请进来”等多种方式对健康扶贫对象患者进行科学的医疗救治,为每位贫困慢性病患者提供远程健康指导和上门服务治疗。大力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培养广大农牧民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有效切断传染源。制定出台了《日喀则市城乡困难群众医疗救助及重特大疾病医疗救助工作实施细则》等文件,通过政策倾斜、大病补充保险、民政医疗救助等方式进一步提高贫困群众医疗费用报销比例,解决“看不起病”的问题。目前,全市贫困患者健康体检率达到100%,慢性病签约服务达2000余人,落实医疗救助金8984万元、医疗救助7.44万人次,健康扶贫对象与2016年相比减少了近7000人。

  在保障住房安全,解决贫困群众住房问题等方面,日喀则市对生存条件恶劣、“一方水土养活不了一方人”的7万余名贫困群众实施了易地扶贫搬迁,近6万人已喜迁新居,生产生活条件得到极大改善。将灾后恢复重建和易地扶贫搬迁统筹考虑,通过灾后建设解决了3845户14244人建档立卡贫困户的住房问题,实现了灾后重建与脱贫攻坚互融互推。通过国家补贴一点、群众自筹一点,剩余部分县(区)兜底的形式整合资金,大力实施农村危房改造。2018年,日喀则市对1666户群众进行了危房改造,基本解决了贫困群众住房安全问题。

(责编: 于超)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