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资讯

青藏高原科学研究中心筹备组建

刘文涛 廖云路 发布时间:2019-05-10 08:21:00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在中科院和西藏自治区各相关单位的共同努力下,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考队完成了江湖源、河湖源、藏东南3个关键区的科考,利用遥感、无人机、三维激光地形扫描等新技术,获得大量科考数据,青藏高原自然和人类活动规律的‘密码’正被逐一破解。”近日,在西藏科技厅采访时,该厅党组副书记、厅长赤来旺杰告诉记者。

  2017年8月启动的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考,为西藏科研水平提升带来难得机遇。赤来旺杰介绍,“为贯彻落实好青藏科考的战略目标和任务,西藏正在组建跨区域、跨部委、跨学科的拉萨青藏高原科学研究中心,承担青藏高原此次科考数据汇总、数据平台建设、科考成果转移转化、国际协作等工作。”

  青藏高原科学研究中心组建后,不仅将加大促成西藏科研人员积极融入科考团队,培养更多西藏高层次创新人才和团队,还能把西藏需求优先纳入科考内容,及时汇集、整理和转化科考成果,从而更好地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从长远来看,青藏高原科学研究中心将引领西藏的高原科技创新,推动更多国家级创新平台落户西藏。

  据介绍,2018年9月,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考首期成果发布,提出了色林错国家公园建设科学方案及第三极国家公园群建设建议的科学对策。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综合科考破解藏地“密码”

    2018年11月14日,林芝市墨脱县,西藏农牧学院教授罗建拿出从墨脱县不同海拔采集到的生物多样性样本和数据,同科考队的其他队员讨论此次热带雨林垂直梯度带考察的发现。[详细]
  • 高原天路通向美好未来

    前不久,米拉山隧道正式双向通车,使西藏拉萨到林芝的行车距离缩短至409.2公里,行车时间由原来的8小时缩短为4小时。交通基础设施的改善,让人们增强了获得感。[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