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资讯

西藏传统文化在交流互鉴中熠熠生辉

袁海霞 发布时间:2019-05-19 09:10:00来源: 西藏日报

  5月1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开幕式时发表的主旨演讲,深刻阐释了人类文明交流互鉴的重要意义,在西藏文化界引起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要与时俱进,创新发展,让传统文化在人类文明交流互鉴中更加熠熠生辉,让西藏旅游进一步走向世界。

  “旅游是最直接的文化交流方式。西藏要以文化和旅游融合的‘地球第三极’整体旅游品牌为引领,全面构建展示西藏文明成果的旅游产品体系、文化遗产展示体系,推进西藏文化走出去,促进西藏旅游发展,让西藏走向世界,让世界了解西藏。”自治区旅发委办公室副主任孙勇说。

  孙勇介绍,今年,西藏积极参与了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还将办好环喜马拉雅合作论坛,推进环喜马拉雅经济合作带建设;以尼泊尔为重点方向,推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建设面向南亚开放大通道。通过各种途径,在与不同国家文化使者的交流互动中,让古老厚重的藏民族传统文化在与世界文化交流融合中实现创新性发展。

  如今,不同文化、文明之间的交流交往,较之过去更加丰富多彩。那么,如何帮助人们加深对彼此文化的理解和欣赏呢?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嘎尔代表性传承人平措玉杰说,只有与时俱进、创新发展,才能让嘎尔这种西藏传统歌舞艺术充满活力,才能促进文化的延续和交流。“我虽然年纪大了,但还不能休息,我要把更多时间用于嘎尔的传承创新,通过教授新人等方式,让其成为传播中华文明、交流西藏文化的优秀介质。”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