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资讯

西藏“空中金桥”联通世界

刘倩茹 发布时间:2019-05-20 08:24:00来源: 西藏日报

  2018年12月,西藏民航年旅客吞吐量突破500万人次。

  1965年通航至今,西藏民航已安全保障飞行54周年。

  54年来,西藏民航累计保障航班安全起降37万架次,完成旅客吞吐量4228.02万人次、货邮吞吐量46.44万吨。

  民航西藏区局统计,为服务西藏经济发展,仅2010年至2018年,国家民航局批复投资73.4亿元,其中中央预算28.2亿元,民航发展基金45.2亿元。

  大手笔投资喜见“硕果压枝”: 目前,西藏共有拉萨贡嘎、昌都邦达、林芝米林、阿里昆莎、日喀则5个运输机场运营,执飞航空公司10家,航线96条,通航城市50个,每日进出港航班最高130架次。

  历史篇:从此山不再高

  曾经,人们相信,雪域高原“世界屋脊”,神鹰才飞得上来。

  1956年5月,中国民航成功试飞当雄机场,一举突破了全球航空界公认的空中禁区。经过近10年的艰难探索和实践积累,1965年3月,北京-成都-拉萨航线开通,正式架起了西藏各族人民飞向世界的“空中金桥”。1966年底,当雄机场转场拉萨贡嘎,从此开启了铺就“空中坦途”的历史征程。

  在追逐中发展,在发展中壮大,贡嘎机场的改扩建史,俨然是西藏民航快速发展的缩影。

  走进拉萨贡嘎机场,宽敞的候机大厅秩序井然,坐在靠椅上候机的旅客悠闲地欣赏着窗外的风景。

  54年前的贡嘎机场,10多个人守着700平方米的航站楼。“旅客来了直接摆渡到停机坪候机。”退休老干部伍金告诉记者,“冬天,旅客候机得在零下十几摄氏度的露天空地上等个把钟头。”

  刚建好的贡嘎机场,航线单一、航班少、飞机载运量小,年发运旅客不足万人。出港货运基本是药材和金银,进港较多的是蔬菜、鲜肉、粮食等生活物资。

  拐点出现在1985年。这一年,在民航拉萨站的基础上组建成立民航西藏区局。

  随后,拉萨航线相继投入波音707、波音737-300等当时最先进的大型客机。1987年9月12日,西藏迎来历史上第一条国际航线:拉萨-加德满都-拉萨航线。

  扩容势在必行。1988年,贡嘎机场第一次扩建。

  1994年,中共中央、国务院进一步加大了对西藏的政策倾斜和资金投入,邦达机场修复,民航昌都站组建;拉萨-重庆、成都-昌都、拉萨-西安、拉萨-西宁、拉萨-昌都等5条航线相继开通;空中客车A340-300型双通道宽体客机投入成都-拉萨航线运营,航线和航班大幅增加。

  1995年,拉萨贡嘎机场第二次续建。2000年,拉萨贡嘎机场迎来第三次改扩建。

  2010年,拉萨贡嘎机场第四次大型改造工程获批立项,并通过先期的飞行区助航灯光改造,结束了43年贡嘎无夜航历史,国际航站楼流程改造的完成,使拉萨贡嘎机场的国际空港色彩越发浓烈。

  今天的西藏民航,拥有航线96条,通达北京、上海、广州、杭州、深圳等大中城市50个,执飞航空公司10家,基本形成了以拉萨贡嘎机场为中心,昌都邦达、林芝米林、阿里昆莎、日喀则机场为支线,连接周边大中城市的航线网络。

  发展篇:西藏不再遥远

  随着国家实力的不断增强、西部大开发的不断深入和改革开放步伐的不断加快,西藏区内机场布点不断增多、航线网络不断完善、基础设施不断健全、旅客构成不断多样、票务市场不断开放、地方经济不断活跃。

  2000年,西藏民航年旅客吞吐量首次突破了50万人次,2006年、2012年分别突破了100万人次、200万人次;就在刚刚过去的2018年,旅客吞吐量突破了500万人次。航空运输始终是西藏综合立体交通运输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和中坚力量。

  自“十二五”以来,西藏民航进入高速发展阶段,旅客吞吐量年平均增长率超过15%,高于全国机场旅客吞吐量平均增长率。2018年,西藏机场旅客吞吐量达531.99万人次。

  “飞机飞到哪,航线开到哪,游客就走到哪”。自治区旅游发展厅厅长王松平说:“近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西藏旅游与民航相辅相成、密不可分、相互促进,旅游业搭乘民航腾飞的翅膀实现了井喷式发展。2018年,西藏累计接待游客3368.72万人次,同比增长31.5%,实现旅游收入490.14亿元。”

  机场建设和发展带动了临港经济发展。以拉萨贡嘎机场所在地贡嘎县甲竹林村为例。1966年拉萨机场由当雄搬往贡嘎时,这里还是一片荒凉的河滩地。20年后的1985年,甲竹林村有了40户人家,进出机场的道路成了街,有一、两家小店。现在,甲竹林村发展到200多户人家,人口近千人,超市、旅馆、饭店、休闲场所都有了,无论是居民收入、居住条件都有了质的飞跃。

  民航的发展也带动了其他产业的发展。据统计,2018年,西藏5个民用机场提供就业岗位2.8万个,民航旅客活动带来的商业机会也为西藏创造了大量就业岗位。

  通过航空运输,西藏普通老百姓更容易享受到医疗、教育、邮政等基本公共服务。根据阿里巴巴公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双十一”期间,西藏网民消费额达到了1.96亿元。这些货品中,大部分都是通过航空运输。

  未来篇:坚守使命促跨越

  西藏所有机场均为高高原机场,在气象状况复杂、净空条件差的情况下,西藏民航坚持高标准运行,迄今已安全保障飞行54周年,创造了“在世界平均海拔高度最高、面积最大和最难飞行的地区安全飞行时间最长”记录。

  近几年,西藏民航建立健全安全规章制度,优化安全监管组织机构设置,不断推动各类安全体系建设,全面落实安全主体责任,深入开展安全生产资质能力建设,充分发挥监督检查职能,努力提升安全保卫能力,大力开展“打非治违”、平安机场建设、安全大检查、安全评估、应急演练、鸟害防治、FOD(外来物)治理和机场保护等工作,安全管理的能力和水平不断加强;同时,在不断完善安全生产基础设施设备的基础上,全面应用和推广航行新技术,西藏区内航空运输安全裕度、航班正常率显著提高,航线利用率、空域保障条件不断提升。

  “以前从内地到西藏航班很少,但是现在不一样了,西藏有5个机场,每天有很多进出西藏的航班,有急事早上到内地,下午就可以返回拉萨,进出特别方便快捷。新闻报道说西藏还要建3个机场,贡嘎机场也在扩建,听说好多新技术也在这边实验推广,出行将更加安全。”在拉萨工作的索娜德吉说。

  为了保证高高原飞行万无一失,西藏民航人进行了一系列的探索。比如改装发动机,解决高高原机场空气稀薄容易导致飞机推力不足的问题;改装客舱供氧系统,解决高原缺氧的问题;改装飞机轮胎,提高飞机降落时的最大接地速度,大大提升飞机安全性能;率先在中国完成全机队防冲出跑道保护系统(ROPS)覆盖,以防止冲出跑道不安全事件的发生……

  民航西藏区局局长白珍表示,民航西藏区局将从确保国家安全战略、适应地方经济发展的角度出发,以加快一倍的速度扎实推进辖区民航机场建设工作,继续完善机场布局,改善配套设施;改造空管设施,增强新技术应用范围,完善通信导航设施,加大航空应急救援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应急救援能力。

  白珍说,未来5年,西藏还有3个支线机场、1条崭新跑道将投入运营,现有机场的智慧化水平也将大幅提高,届时,西藏民航发展的成果将惠及更多群众。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