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资讯

历时3年 川藏铁路拉林段又一高原隧道贯通

赵朗 商成湘 发布时间:2019-05-21 08:22: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经过3年多时间,近日,川藏铁路拉萨至林芝段(简称拉林铁路)一座近4000米长隧道贯通。

  藏日拉隧道位于西藏自治区加查县境内,平均海拔高度3200米以上,隧道全长3964米,全部为单线隧道,隧道最大埋深约392米。该隧道的顺利贯通标志着全线又一座Ⅰ级极高风险隧道、重难点控制性工程取得了阶段性突破,为确保后期架梁任务的推进和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

  中铁二局拉林铁路项目总工程师牟毅介绍,藏日拉隧道地质复杂,遇水极易发生大变形,隧道施工难度和安全隐患极高,为I级极高风险隧道。由于地处高原地区,气候严寒、缺氧,昼夜最大温差达30度,给建设者和机械效率带来了巨大挑战。

  据悉,自2015年10月,中铁二局拉林铁路项目累计投入装载机、挖机、出渣车等施工机械设备1890余台套,参建工人近6000人次,经过全体参建者1300多个日日夜夜的奋斗,藏日拉隧道顺利贯通,比设计工期提前了200天,为确保架梁工期节点目标提供了先决条件。

  牟毅表示,拉林铁路是川藏、滇藏铁路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西南边疆和内地连接的重要陆路通道。拉林铁路对带动沿线经济发展、改善民生、促进西藏内外互联互通、破解基础设施瓶颈制约具有重要意义。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