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资讯

樟木中尼友谊桥预计月底建成通车

张雪芳 发布时间:2019-05-23 08:47:00来源: 西藏商报

  为贯彻落实“一带一路”倡议,全面扩大对外开放,改善群众出行条件,促进灾区经济发展,推动中尼贸易恢复正常,樟木口岸友谊桥恢复重建工程项目于去年纳入了《4·25灾后重建项目》。5月8日,记者从西藏天顺路桥有限公司获悉,樟木中尼友谊桥于2015年受尼泊尔“4·25”地震影响损毁严重,无法正常通行。从去年9月起,樟木中尼友谊桥开始恢复重建,此次恢复重建项目工期为8个月。截至目前,樟木中尼友谊桥整个主体工程已完工,施工方正在开展桥面作业,预计5月底将建成通车。

  樟木中尼友谊桥是连通中尼两国人民感情的桥梁,该桥是西藏樟木口岸恢复通关的必要条件。尼泊尔和中国都是多文化多民族的国家,该桥恢复重建,对中尼旅游、文化交流、经贸合作等有着很好的促进作用。恢复在地震中受损的樟木口岸是中尼两国领导人在会晤中多次强调并形成的共识。

  樟木中尼友谊桥位于中尼界河上,于1964年建成。友谊桥是一座横贯东西的钢筋混凝土大桥,桥宽8米左右,长45米。其为我国318国道西端起点,对进入我国内陆十分重要。2015年,受尼泊尔“4·25”地震影响,友谊桥损毁严重,破坏为4段。据樟木中尼友谊桥项目部负责人介绍,拟建的友谊桥位于波曲河,为聂拉木县主要河流,水流湍急,冲刷较为严重,洪峰期持续短而猛,最大洪水位及常态水位变化较大。桥位属高山地及深切割的河谷,跨波曲河处为高山深V型谷。恢复重建的友谊桥大桩号为尼泊尔岸侧山形陡峭,原开挖上边陡面多为基岩,地势十分狭窄。现水位的水面宽度约28米,水深1至2.5米,主要集中于1号桥墩至2号桥墩之间,河床多为裸露大孤石,施工场地狭窄,施工难度大。重建的友谊桥桥梁上部结构采用20m+40m+16m装配式预应力混凝土简支T梁,桥梁全长82米,整幅宽度25米。下部结构采用桩基础,桥墩采用两个2米的灌注桩基础,零号桥台采用6根1.2米的灌注桩,3号桥台采用3根1.2米的灌注桩。因T梁现浇施工方案危险性大,在桥梁施工中很少使用,在西藏更是第一次使用,为了确保施工的安全和质量,特别邀请广东长大公路工程有限公司参与港珠澳桥梁建设的专家赴施工现场对T梁现浇技术方案进行论证,对现场施工情况进行指导。

  西藏天顺路桥有限公司党总支副书记、总经理普布贵吉多次召开总经理办公会,为了保证施工进度,他们对该项目的实施进行总体部署、对施工计划进行多次调整,实现施工计划的动态控制;多次亲临施工现场对施工进行指导,要求项目部在保证安全、质量的前提下制定24小时施工方案,并要求全桥范围搭设遮雨棚保证连续作业。截至目前,樟木中尼友谊桥主体工程已完工,施工方正在开展桥面作业,预计5月底建成通车。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