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资讯

西藏:航空货运促进区内外经济互联共通

刘倩茹 发布时间:2019-05-28 14:25:00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高山横亘,大河延绵,受自然条件限制,西藏自古以来交通就一直不便。公元641年,文成公主入藏,开启了汉藏交往交流交融的新篇章。据史料记载,文成公主携带3800余类物品,沿唐蕃古道,历时3年入藏。西藏遥远,一直延续到和平解放。在党的领导下,公路、铁路、航空、管道等立体交通在西藏逐步建立。如今,西藏航空航线网络遍布全国60多个城市,西藏空中运输保障线四通八达,得益于此,航空货物实现了“当日达”或“次日达”。

  航空物流货运迅猛发展

  由于西藏经济基础薄弱,自身供给能力不足,约80%的生产生活必需品需由区外调入。人民生活幸福指数、西藏经济增长对交通运输的依赖性强,航空货运成为经济发展最直观的晴雨表。

  2018年,西藏民航空港经济发展有限公司货运分公司实现货邮吞吐量3.65万吨,较2017年增长10.9%,实现了连续7年高速增长。数据惊人的同时,2018年,西藏地区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0%,是全国唯一一个GDP增速达到两位数的省区,实现了地区生产总值连续5年居全国前三的可喜成绩。

  谈到航空货运的发展,该公司总经理袁永林回忆说:“上世纪90年代,民航西藏区局运输部成立了货运室,迈出了西藏民航货物运输专业化的第一步。2000年3月,区局成立航空快递公司,负责航空快递、普货代理和地面货运业务。到了2006年,正式并入西藏民航空港经济发展有限公司,成立了货运分公司,业务量突飞猛进”。

  西藏民航空港经济发展有限公司货运分公司以拉萨贡嘎机场为主运营基地,业务范围涵盖全国,与拉萨开通航线的城市全部办理货物直达业务。2018年,货运分公司着力培育新的货运航线,在北京、广州、成都、重庆、上海、西安、昆明、杭州八条航线上开通货物中转运输业务,分散了过往主要依赖成都航线的货运压力。

  各地产品进入高原购物篮

  随着西藏地区居民消费能力提升和消费方式的改变,高价值商品、医药用品、蔬菜水果、海鲜、宠物等特殊货物,顺势通过航空运输由内地快速进入西藏市场。

  短短几十年,跨越上千年。过去想都不敢想的事物,正悄悄走入西藏寻常百姓家。

  进港货物品名单上,生猛海鲜、家禽珍馐,应有尽有;车厘子、樱桃等时令产品,从采摘到大快朵颐,航空运输大大缩短了产地与消费者之间的距离。

  随着网络消费升级,在航空货运需求快速增长的形势下,让航空快递“跑得省”又“跑得快”成为物流公司发展和老百姓的美好期待。在计划中,货运分公司将探索空铁联运、城市货站等新的运营模式,将航空物流的“社会效应”拓宽到西藏更广阔的天地。

  助力西藏特产“走出去”

  在解决“引进来”瓶颈的同时,民航助力西藏特产“走出去”。西藏自然资源丰富,航空货运为西藏优势资源开发提供了一条高效经济的快速出藏通道。

  在拉萨经营海鲜水产生意的个体户岳永禄,2018年7月与货运分公司签订了每年35吨西藏鱼的运输协议,将西藏冷水鱼发往全国各代理商。而位于拉萨市区的民族商场里,一家家土特产店商品琳琅满目,商家忙碌地在微信或淘宝上接单,虫草、藏红花、手掌参、牦牛肉等装进一个个纸箱打包,一件件快递通过“散收统发”的形式发往全国。

  各快递公司每天在西藏各机场货站目不暇接地收发货。货运分公司副总经理代兵介绍,加快发展航空货运,对提升区内、区外经济的互联共融度,深化西藏经济与全国经济要素循环融合等具有重要意义。

  据市场调查,西藏的松茸年产量达到530吨、虫草65吨。在上市季节,林芝米林机场货站一片繁忙,新鲜的松茸和各类野生菌装成一箱箱码放整齐。全国大中城市的高档餐厅在一到两天内都能收到最新鲜的西藏食材。

  航空货运悄悄改善民生还体现在医药行业。疫苗运往西藏,通过地面运输的方式风险极大。拉萨金盟货运有限公司负责人曾先生说:“我们公司同各大医药批发公司合作,承担狂犬疫苗、流感疫苗等时效性疫苗和冷冻药品在贡嘎机场的进港业务,同时,承担各医院、疾控中心血样标本通过航空货运发往内地专业机构送检化验业务。航空货运是唯一选择,我们对此类货物有丰富的运输经验,确保疫苗进港、样本出港快速畅通”。

  古有茶马古道,今有空中金桥。在新时代,西藏民航航空货运继续稳健开拓市场,高效快速,助力西藏腾飞。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