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资讯

西藏全力迎战汛期“大考”

杨子彦 发布时间:2019-06-02 18:00:00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从6月开始,西藏自治区将进入“汛期模式”。面对复杂多变的汛期天气气候形势,西藏自治区各级气象部门按照“精细监测、精准预报、精确发布、精心服务”的要求,未雨绸缪,提前行动,全力迎战汛期“大考”。

  精准发布气象灾害预警信息,是做好汛期气象服务工作最关键环节之一。记者了解到,在建立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12379”预警信息短信发布平台和“10620121(10658530)”气象服务信息手机短信发布通道的同时,近年来,西藏自治区气象局组织技术团队,着力强化“高分辨率全球数值和区域数值天气预报模式的本地化应用技术”攻关工作。目前,实现了西藏自治区5公里分辨率的智能网格气象实况场和0—10天智能网格气象预报业务。同时,首次建立了符合智能网格预报业务需求的数据环境,推进无缝隙、智能化、覆盖西藏自治区所有县区的精细化、客观化预报技术的应用。

  据西藏自治区气象台副台长周振波介绍,自治区气象局将依托这些新系统、新技术,汛期制作发布未来24小时全区逐日6小时定量降水预报、24小时灾害落区预报、74县72小时精细化城镇预报;向各市(地)县气象局下发针对性的指导预报服务产品,为各级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做好防汛抗旱指挥工作提供决策依据。

(责编: 贾春玲)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