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资讯

藏羚羊迁徙季 跋涉400公里集结产仔

李海霞 发布时间:2019-06-03 08:35:00来源: 西藏商报

  每年10月下旬至11月中旬,藏羚羊开始交配。次年5月,陆陆续续开始迁徙产仔。由于这个季节参与迁徙的只有雌性藏羚羊,且它们有孕在身,所以每天迁徙路程也不会很长,平均在10—20公里间。而且每天迁徙距离的长短与沿途水草有关。

  整体迁徙方向是从南向北

  眼看高原的夏季以最热烈的姿态出现,“高原精灵”藏羚羊也顺应自然规律,进入产仔迁徙期,季节性迁徙是藏羚羊的重要生态特征。最近几天,不少人的朋友圈被藏羚羊大规模出现的照片刷屏。之所以能看到藏羚羊大规模出现,其中最重要一个原因是,近年来,随着西藏野生动物保护力度不断加大,藏羚羊已由20世纪90年代的6万余只恢复到目前的20万余只。此外,人们的保护意识也在不断提高。每年这个时候,林业等部门还会专门为藏羚羊保驾护航。

  那么,藏羚羊每年究竟什么时候开始迁徙?什么时候结束呢?它们的路线又是怎样的?为此,记者联系到了阿里地区林业和草原局的相关工作人员。

  每年10月下旬至11月中旬,藏羚羊开始交配。次年5月,陆陆续续开始迁徙产仔。据专业人士透露,在此之前一个月,藏羚羊会进行大规模集结活动,集结完毕后,再从冬季交配地迁徙到夏季产仔地。期间,大概需要耗费一个多月。也就是说藏羚羊每年迁徙时间在4月中旬到7月。

  阿里地区林业和草原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位于西藏的羌塘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藏羚羊的家,由于羌塘面积广阔,藏羚羊迁徙路线也不同,因此,人们习惯上以区域将它们分为南部藏羚羊和北部藏羚羊,这个季节整体迁徙方向是从南向北。不过,西藏境内的藏羚羊还会向新疆和青海迁徙。

  沿途水草决定每天迁徙距离

  藏羚羊究竟为何迁徙,目前仍无定论。其路线也没有较为确切的说法。但从目前掌握的大体情况来看,南北羌塘藏羚羊迁徙是有明显差异的,北部藏羚羊产仔迁徙路线很长,在300至400公里之间;南部藏羚羊迁徙路线较短,在100公里左右。

  其实,很少有人知道的是,每年到这个季节,雌雄藏羚羊会分群——成年雌性藏羚羊和它们的雌性后代迁徙前往产仔地,雄性藏羚羊则不参与迁徙。小藏羚羊出生不久就能奔跑如飞,所以,产仔结束后,雌性藏羚羊就会带着幼仔回到原来的栖息地。

  由于这个季节参与迁徙的只有雌性藏羚羊,且它们有孕在身,所以每天迁徙路程也不会很长,平均在10—20公里间。“每天迁徙距离的长短与沿途水草有关,要是遇上水草丰美之地,它们就会多停留几天。要是沿途水草不太好,就会一直往前走。”阿里地区林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路途远的藏羚羊出发时间相对早一些。目前来看,今年迁徙的藏羚羊还在路上。其中,已经迁徙到普兰县境内产仔点上的只有200只。”阿里地区林业和草原局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当然,也不是所有藏羚羊在到达我们常说的‘产房’后产仔,它们会在路上产仔,最后跟大部队汇合,一起返回。”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