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资讯

一瓶好水里的 “致富经”

李梅英 发布时间:2019-06-11 08:41:00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西藏冰川矿泉水5100(以下简称“5100”)水源地在当雄县公塘乡冲嘎村,村民们这样评价:“‘5100’呀咕嘟,幸福生活全靠他。”

  之前,当雄县公塘乡冲嘎村长期依靠单一的农牧经济创收,农牧民群众收入较低。自“5100”建成以来,结合当地丰富的水资源,通过发展优势特色产业,带动当地脱贫致富,极大地改善了农牧民生活,实现了从“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帮扶的转变。在经济上为当雄县贡献了80%的工业产值和每年上亿元的税收,县里的经济发展水平得到了显著提高。

  脱贫攻坚是硬任务

  作为西藏本土企业的“5100”,曾创造了“三个第一”的商业神话:国内第一家上市的高端矿泉水企业;自治区在香港上市的第一家公司;自治区在境外资本市场上市的第一股。

  万事开头难。建厂伊始,因要在 5100米的高原上实施基础建设,克服严寒低温等恶劣自然条件是必须要解决的首要问题,其艰辛可想而知,“5100”曾一度有人建议放弃在水源地建厂。

  冲嘎村是“5100”的水源所在地。“看着村民们充满期望的眼神,大家没有打退堂鼓。”“5100”相关负责人说,“5100”是冲嘎村脱贫的最大希望,作为一家有责任、有担当的企业,应该尽己所能地带动水源地群众致富。同时,要把污染概率降到零,保证水质天然生态,也必须在水源产地建厂生产。最终,综合各种利弊,“5100”水厂落户冲嘎村。

  “建厂有多难?举个实例,在工厂建设中,负责安装生产线的德国专家数次晕倒在现场,边吸氧边工作。” 克服诸多困难,最终,“5100”建成了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天然饮用水全套现代化生产线。

  “5100”的建设带动了周边基础设施进一步健全。之前,当雄县城外大部分村镇还不通电,也没有柏油公路。 “5100”出资270万元,铺设了当地第一条村级柏油公路;投入30多万元为企业所在地村组解决供电,并每年为农牧民提供电费补贴60多万元,为18个村组提供了基本生活用电。还帮助改建村镇校舍,为附近牧民铺设饮水管道等。扎实的举措为附近村庄的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扶智增强内生动力

  扶贫先扶智。企业成立伊始,“5100”对员工培训经费的投入就占到企业总收入的4%,且以每年40%的速度递增。同时,“5100”每年都会组织员工到内地参观学习,激励员工加强学习,提高工作能力和文化素养。

  与此同时,“5100”本着以人为本的理念,与萨马兰奇体育发展基金会联合设立“西藏5100教育发展专项基金会”。基金会积极资助西藏地区教育发展,坚持每年出资不少于100万元,每年投入20多万元资助基础教育,助力西藏教育事业的发展,多次向学校捐赠图书和健身器材。

  冲嘎村变成了小康村

  “我是一普通牧民家的孩子,大专毕业后经招聘来到‘5100’,通过公司培训与扶持,现已成长为一个部门的负责人,在拉萨也有了自己的房子,真的很感谢公司对我的培养。” 在“5100”上班、来自当雄县的姑娘旺姆说。

  不仅是旺姆,现在冲嘎村里300多人的好生活都和“5100”密切相关,几乎水厂每项业务都有村民的身影,90%的企业员工是来自附近乡村的农牧民。经培训后,他们平均收入水平从没进厂之前的月不足两千元到现在年均五万元左右。如今,几乎家家户户都住进新房、买了小轿车,过去的贫困村已经成了远近闻名的小康村。

  “5100”的产品出厂后,需要先从生产基地运送到那曲物流中心和拉萨火车西站,再通过青藏铁路发往全国。公司采取就近就便原则,在当地招募村民承包产品运输,承担5100矿泉水到拉萨、那曲的短途物流,现在当地参加5100矿泉水运输的车辆就有40辆。“我们村小组有四辆车都在‘5100’里‘上班’,在家门口就能年收入近10万元。”冲嘎村村民贡嘎说。

  如今“5100”这座坐落在青藏高原的现代化工厂年产已达20万吨,是自治区投资规模最大、产值最大、现代化程度最高的企业,并获得了“第十届世界最佳矿泉水”的殊荣。

  “5100”激活了这个在青藏高原上沉睡多年的宝贵资源,水产业作为西藏经济发展新动能,切实为农牧民群众脱贫致富带来了新的契机。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西藏那曲进入虫草采挖季 “虫草王”助牧民增收致富

    西藏那曲进入虫草采挖季“虫草王”助牧民增收致富
    冬虫夏草(简称“虫草”)是一种名贵的滋补药材,素有“软黄金”之称,主要分布于海拔3500米至5000米的青藏高原。记者从西藏自治区冬虫夏草协会获悉,作为西藏虫草主产区之一的那曲市近日进入了虫草采挖季。[详细]
  • 致富路上藏香氤氲

    在高原大地,有一抹香宁静而古幽、神秘却寻常,它便是伴随藏族百姓日常生活的香雾——藏香。净手、点灯、燃香……在西藏,人们新的一天都始于点燃一根藏香。[详细]
  • 西藏吞达村: 藏香产业铺就致富路

    洁白的房屋散落在山谷中,雪山融水形成一条条小溪汇聚到吞曲河中,日夜不停地滋养着这个小村庄,磨制藏香的282座水磨沿小溪自然曲线分布,以水为天然动力磨制藏香原材料,构成了一道亮丽景观。[详细]
  • 为农牧民打开致富希望之窗

    不久前,笔者在西藏山南市克松社区,听达瓦说起了他的创业故事。从手扶拖拉机开始,经营小餐馆,承包联合收割机,后来又跑长途货运,26年时间先后6次“转身”调整经营项目。[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