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资讯

莲花秘境的“金叶子”

李梅英 发布时间:2019-06-13 09:15:00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没种茶之前,种水稻一亩收入五六百块钱,种茶后,刚开始一亩大概有5000多元的收入,现如今茶树的采茶量一年比一年多,收入也一年比一年高。”西藏林芝市墨脱县背崩乡的德吉拉姆说。

  从三月起,墨脱县茶园就进入了春茶采摘的最佳季节,为了保证茶的品质,德吉拉姆和乡里所有茶农们一样起早贪黑,抢抓时机,忙着采茶……

  “好山好水出好茶,这一点墨脱县当之无愧。”林芝县墨脱茶叶有限公司董事长达娃说。墨脱县拥有我国第五大热带雨林,终年云雾缭绕,有50余处冰川,是生态保存最完好的地方,具备种植茶叶得天独厚的优势。早在上世纪70年代,墨脱县就开始种植茶叶,但由于各方面原因致使种植技术匮乏,产业未能延续。

  近年来,西藏高度重视发展茶产业,把茶产业作为促进墨脱县社会经济发展、助推脱贫攻坚的主导产业。2015年,墨脱县按照“公司+基地+农户”的茶产业发展模式,招商引入林芝墨脱茶叶有限公司,大力发展茶产业。

  目前,墨脱县建成高标准高山有机茶园33个,总面积8926.36亩,可采摘面积4393亩,茶园主要覆盖墨脱镇、德兴乡、背崩乡、达木乡、格当乡、帮辛乡6个乡(镇)。

  与此同时,墨脱县还组织相关企业在县城周边新建两座茶叶加工厂,让茶农采摘的茶叶直接卖到加工厂,形成了集生产、加工、包装、营销于一体的产业链,实现助农增收,让茶农得实惠。

  数据显示,截至3月底,墨脱县全县累积采摘茶青12.81万斤,为农牧民群众共计增收508.14万元,茶产业成为农牧民群众增收致富的重要渠道,已形成了“公司+基地+农户”的茶产业发展模式。

  “这次到杭州参展,来之前我们找了一些我们觉得有污染的土壤来送检,但在杭州市茶叶研究品质检测实验室,检测中心工作人员都说难得一见这么干净的种茶土壤,所有指标都通过。而检测的绿茶和红茶里,茶氨酸比其他茶叶要高出1.33倍。”在近日举行的第三届中国国际茶叶博览会上,达娃颇为自豪地对记者介绍。

  2015年以来,墨脱茶叶通过农业部茶叶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成都产品质量检验研究院有限公司等多项质量检测,检测审核结果均全部达标。同时,在各种展览会上,受到业内各界人士的一致好评,荣获“中国好茶银奖”“莲花秘境系列红茶”“绿茶双金奖”“中国好茶金奖”等多项国内奖项。

  此外,借力“互联网+”,墨脱县采取“公司+基地+农户+实体店(网店)”的销售模式,建设茶叶加工厂,由企业负责收购茶青、加工、包装、销售工作。在拉萨、成都、林芝、墨脱等地均开设墨脱茶实体销售网点,并成功入驻京东,打开了墨脱茶网络销售新篇章。

  墨脱茶作为名副其实的“金叶子”,已逐渐成为墨脱县重要的经济支柱产业。一片小小的茶叶撑起了农民增收、农村富裕、脱贫攻坚的一方天地。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西藏大力推行农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yangnl9240_s.jpg
    近年来,拉萨市曲水县依托产业优势,因地制宜打造全域旅游,“乡村游”“休闲游”已成为曲水县的“金字招牌”,促进了农牧业提质增效。[详细]
  • 莲花秘境 “金茶”飘香

    成立于2015年的墨脱有机茶叶加工厂,注册资金1000万元。采用“茶叶+农户、茶叶+体验馆、茶叶+旅游、茶叶+精准扶贫”等模式,大力发展有机墨脱茶产业。[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