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资讯

翻身农奴多吉平措:“好日子都是党给的!”

桑邓旺姆 发布时间:2019-07-15 09:34:00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多吉平措,男,生于1945年5月,西藏昌都市洛隆县硕督镇硕督村村民。民主改革前,多吉平措所在的硕督村由督德巴家族掌管,多吉平措一家四口都是农奴,除了要干繁重的农活,还要上缴各种赋税,受尽了残酷的剥削。

  民主改革后,多吉平措一家迎来了新生,分到了房子、土地、牲畜、衣食等,生活越过越富足。

  日许河和达翁河交汇在洛隆县硕督镇硕督村,河边的山坡上便是西藏有名的“清代汉墓群”,藏汉民族在这里相亲相爱,生活幸福。

  但在60年前,这里的人们却过着我们现在难以想象的苦日子,多吉平措便是最好的见证人。

  走进多吉平措家中,宽敞明亮的客厅,领袖像居中悬挂,窗户边上摆满了花盆,每一株都挂满了含苞待放的花骨朵。

  今年74岁的多吉平措身体很硬朗,平日里喜欢在村子里到处走走、晒晒太阳,他还喜欢帮助别人,村民们都很喜欢他。

  当回顾60年前的岁月,多吉平措皱起眉头。

  多吉平措说,那时候,除了父母之外,他还有一个年幼的妹妹。自记事起,他便一直干着繁重的农活,日复一日,年复一年,“那时候我见过几个人干不动活想休息一下,结果被农奴主发现了,便拿着长鞭使劲抽打他们,直到打不动为止,所以那时我不管多累都不敢有休息的念头。”

  亲眼见过农奴主的残暴,让多吉平措幼小的心灵蒙上了一层阴霾,其他的农奴也怕遭受皮鞭之苦,对农奴主是不敢怒不敢言。

  “那时候的生活很苦,衣不蔽体、食不果腹,有时候死了一个人,很多农奴都去争抢死者的衣物。”多吉平措边说边摇了摇头,眼神中流露出一丝伤感。

  当时农奴主会把母羊借给农奴,但这不是免费的,母羊在没有被要回去之前,农奴们每年必须上交50斤粮食,如果中途母羊死了,农奴主便会以此为借口要求上缴更多的的粮食。当时多吉平措家中没有足够的粮食可交,农奴主便“好心”地改成上交酥油,但这对多吉平措来说,却又是另一个不可能完成的事情。

  “怎么可能有能力交那些税啊,我们自己每天都吃不饱、穿不暖。”

  1959年民主改革的时候,农奴主为了吓唬农奴,编造出一些诸如“解放军会把孩子放进蒸笼里蒸”之类的谣言,以达到洗脑的目的。

  但当解放军进来后,多吉平措帮忙带路还得到了报酬,“带路会给两元,在当时可以买很多东西,第一次因为干活而得到报酬,这让我很兴奋。”

  民主改革后,多吉平措一家四口分到了12亩地、两间屋子、一匹骡子和一头牛,还有各种粮食和种子等生产资料,所有农奴都不敢相信这是真的。

  在党和国家的好政策下,1982年,多吉平措向银行贷款做起了小生意,收益很可观,生活条件越来越好,他也尽自己所能帮助村民,左邻右舍都很敬重他,“我现在的好日子都是共产党给的,跟随党的脚步是我一生要做的事情,如果能够尽我的微薄之力帮助到乡亲们,我会很开心!”

  如今,多吉平措与弟弟、妹妹、三个侄子和一个侄媳妇一家七口生活在一起,家庭和谐、生活富足。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