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资讯

进入7月以来西藏大部降水频繁

赵越 发布时间:2019-07-17 09:12:00来源: 西藏商报

  记者7月16日从西藏自治区气象局了解到,未来五天西藏沿雅鲁藏布江一线主要农区降水较前期有所减弱,气象部门建议有关部门利用降雨减弱时段,指导农民加强农田防涝排渍工作,做好农田病虫害的监测防治。

  据气象部门监测,进入7月以来,西藏大部降水频繁,7月2日至15日,全区出现了长时间、大范围的持续性降水天气过程,中东部连续降水日数达到5~15天,其中波密15天,米林、错那和南木林13天、拉萨8天。全区平均降水量为91.9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多92%。各地降水总量为1.8~295.7毫米,除芒康、定日、普兰偏少3~7成,洛隆、左贡、索县、安多、帕里正常外,其余各地偏多3~4成,其中沿江一线大部、林芝大部、阿里大部偏多1倍以上。

  另外,局地降水强度大,部分地方日降水量突破历史极值。据气象部门提供的监测数据显示,7月2日至15日,林芝、拉萨、日喀则中东部、山南、那曲中东部和昌都北部出现累积100毫米以上的降水,其中墨脱305.7毫米、南木林295.1毫米、墨竹工卡172.8毫米、拉萨130.6毫米。南木林、泽当、嘉黎日降水量超历史同期极大值,其中嘉黎7月14日降水量为56.7毫米,积雪深度为10厘米,与历年7月最大积雪深度持平。

  气象专家指出,虽然持续性降水天气使前期沿江一线主要农区较高等级的气象干旱状况得到解除,但由于此次降水持续时间长、范围广、局地强度大,且降水落区基本重叠,致使各地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泥石流、洪涝、山洪、滑波等次生地质灾害,给当地基础设施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造成较大影响。

  据自治区气象台预报,7月16日至20日西藏沿江主要农区降水较前期减弱。预计,16日~18日那曲、沿江一线和林芝有小到中雨或雷阵雨,山南南部、日喀则南部和昌都北部有小雨,部分地方有中雨,其他地区阴有小雨;19日~20日那曲中东部、拉萨和山南有小雨或雷阵雨,部分地方有中雨,其他地区阴天有阵雨。

  气象专家指出,因前期持续性降水已造成西藏东南部、那曲东部等地土壤含水量极高,且地质灾害发生具有滞后性。预计,16日~20日,波密—墨脱—错那一带和索县—嘉黎一带发生山洪,泥石流、滑坡等地质灾害及中小河流洪水气象风险较高,需继续做好地质灾害的监测、防御和避险等工作,相关部门要继续加强河流、水库监测预警工作。

  气象专家还指出,前期降水过程有效缓解了沿江一线主要农区旱情,但对林芝市中部农区冬作物的乳熟和油菜的成熟收割及林芝市东部农区冬、春作物的收割打场工作不利,且近期高湿寡照天气利于田间病虫害的发生,建议有关部门利用降雨减弱时段,加强农田防涝排渍,做好农田病虫害的监测防治。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