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资讯

国家卫生健康委包虫病防治研究重点实验室在西藏疾控中心挂牌

梁兰 张雨 发布时间:2019-07-27 08:51:00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

2.jpg
记者 梁兰 实习记者 张雨 摄

  26日上午,国家卫生健康委包虫病防治研究重点实验室项目挂牌启动仪式在西藏自治区疾控中心举行。2018年10月,西藏自治区卫健委组织申报国家卫生健康重点实验室建设,之后,历经国家卫健委多轮淘汰式评审,7月3日,西藏申报的国家卫生健康委包虫病防治研究重点实验室正式批准建设。这是国家卫健委在西藏建立的第一个委级实验室,对于推进包虫病综合防治和健康西藏建设具有重要的科技支撑作用。

  组织申报 先后协调落实资金900多万元

  包虫病俗称“虫癌”,患病十年内的死亡率达94%。目前,包虫病在西藏分布较广,给人民群众及其家庭造成沉重的经济负担,是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主要影响因素。

  西藏自治区疾控中心寄防所副所长庞华胜介绍,包虫病严重危害人体健康,每年国家用于病人救治的经费需上亿元,由于包虫病潜伏期较长,早期无明显临床症状,所以多数患者发现便是中晚期,给治疗带来很大困难。因此,应用有效方法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对保护患者健康,提高药物疗效,降低医疗费用都具有重要作用。

  2018年10月,在国家卫健委的大力支持下,自治区卫健委主动开展委级重点实验室建设和申报工作,并确定了以包虫病防治研究为重点方向,以自治区疾控中心为依托单位,以自治区第二人民医院、自治区藏医院为合作单位,共同推进重点实验室建设。为加快推进重点实验室建设,自治区卫健委成立了重点实验室建设申报小组,从建立机制、整合资源、投入经费等方面对重点实验室建设申报予以保障,先后协调落实资金900多万元,用于完善实验室功能布局和设施设备配备。目前,包虫病防治研究实验室占地面积达到2000平方米。

  应治尽治 西藏完成全人群病例筛查

  西藏自治区卫健委党组副书记、主任格桑玉珍介绍,对于包虫病综合防治工作,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作出了“决不把包虫病带入2020年小康社会”的郑重承诺,通过建立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联动、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工作机制,完成了全人群病例筛查。截至目前,完成了5017例患者手术治疗,并且对符合治疗条件的所有患者实施免费药物治疗,实现应治尽治、应管尽管。

  此次国家卫生健康委包虫病防治研究重点实验室项目挂牌成立是西藏包虫病有效防控的重要科技保障,对解决西藏居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起到重要作用。

  下一步,自治区卫健委将严格按照国家卫健委重点实验室的建设要求,将实验室建设列入自治区卫健委发展规划,予以重点支持。同时,结合西藏包虫病防治实际需求和关键技术问题,积极开展相关基础研究、防治新技术、新成果的临床和现场验证与转化应用,为西藏乃至全国包虫病综合防治提供科学依据和关键技术支撑,打造青藏高原包虫病防治科技创新高地。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