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资讯

2019中国西藏雅砻文化节开幕

何蓬磊 范思忆 范丰辉 发布时间:2019-08-16 10:50: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鄂藏携手举办2019中国西藏雅砻文化节开幕
8月15日晚,2019中国西藏雅砻文化节在山南市开幕。何蓬磊 摄

  由鄂、藏两地携手举办的“藏源·藏缘——奋进美丽时代、筑梦幸福家园”为主题的2019中国西藏雅砻文化节8月15日晚在山南市开幕。


图为开幕式现场西藏原生态舞蹈表演《守望丰收》。何蓬磊 摄


图为开幕式晚会现场独具藏民族特色的表演。何蓬磊 摄

  山南被誉为“藏民族之宗,藏文化之源”。据介绍,当晚的开幕式晚会由鄂、藏两地艺术家以湖北和山南特色文艺资源为素材共同创作演绎。融合了情景表演、戏曲、非遗展示、杂技等多种艺术形式,为山南民众呈现了具藏民族特色和湖北地域风情的演出。


图为开幕式晚会现场独具藏民族特色的表演。何蓬磊 摄

  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雷文洁在开幕式上说,今年是全国对口支援西藏工作25周年,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与山南市在人才培训、文化交流、文物保护、旅游推介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交流合作,联手打造了雍布拉康、昌珠旅游文化街区等一批旅游目的地,共同创作了《雅鲁藏布》《长江雅江谱华章》等一批优秀民族文艺作品,并直接推进武汉、西藏直航开通,促进了两地的文化交流、群众交往和产业交融。

  据了解,本次文化节在山南市设立活动主会场,湖北省设立分会场。主会场活动包括文艺演出、山南市旅游文化发展论坛、湖北省专场文艺演出、高原特色产品展销、山南市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非遗传统藏戏展演等10余项精彩纷呈的活动。

  此外,文化节期间,湖北省还组织了“红色文艺轻骑兵”赴山南各地举办多场文艺演出活动,进一步深化鄂藏两地文化交流。

  山南被誉为“藏文化的发祥地”,有着西藏第一座宫殿、第一座寺庙、第一块农田等西藏诸多“第一”,创造了独具魅力的雅砻文化。自2016年起,由湖北、湖南、安徽三个省份轮流与西藏山南市共同举办中国西藏雅砻文化节。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