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资讯

体育比赛上高原 西藏拉萨打造健康之城

张伟 发布时间:2019-08-23 08:30: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2019拉萨半程马拉松”吸引5000跑者,“2019西藏斯诺克巅峰对决”邀请丁俊晖、塞尔比两位世界级选手……这个夏天,西藏拉萨不仅是游客的向往之地,也因体育比赛成为海内外关注的热点。

  每年夏季,较高的空气含氧量以及湿润的气候令雪域高原成为宜人的避暑旅游地。作为自治区首府,古城拉萨也利用这一时节举办多项体育赛事。在本月中旬结束的“2019西藏斯诺克巅峰对决”中,中国名将丁俊晖与英国球星马克·塞尔比一道,为数百名拉萨各族观众呈现了一场顶级的斯诺克比赛。

  丁俊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他是连续第二年到拉萨参赛,从到场观众的数量、对比赛规则的熟悉程度可以看出,这座城市的斯诺克运动氛围在日益提升。

  据拉萨雅仕台球俱乐部负责人何志伟透露,相关赛事的火热也让参与台球运动的普通市民不断增多,其正在发起成立拉萨市台球协会、西藏自治区台球协会,希望通过举办更多的比赛和社会活动推广这一运动。

  同样在8月举行的拉萨半程马拉松也已进入第二个年头,虽然今年因赛事升级提高了准入条件,但参赛人数还是从去年的3200人增至5000人。其中,约3500名跑者是拉萨市民和学生。

  获得本届赛事男子半程组亚军的久美南加是小有名气的“西藏卓梦跑团”发起人,绰号“西藏跑男”的他告诉记者,不论是带头跑马拉松,还是创立跑团,都是为了推动西藏更多的人参与运动和健身。目前,他已连续组织了144周的夜跑和徒步活动,参与人数超过8000人次。

  拉萨市体育局局长王宁表示,虽然拉萨体育事业起步较晚,但在全民健身方面有良好的群众基础,体育产业有丰富的户外山地等优势资源,同时依托社会组织积极参与并承办各项体育赛事也起到了很好的助推作用。

  在高原进行体育赛事,外界总有疑虑。丁俊晖对此表示,在高原比赛,他会适当加快出杆的节奏,并放慢步伐。战术虽有调整,但并不妨碍他在海拔3600多米的体育场馆打出单杆147分满分的表现。

  此外,两届半程马拉松吸引了西藏区内外超过8000名跑者参加,年龄最大者76岁,年龄最小者5岁。为此,赛事组委会加大饮水站、医疗站的设置密度,每隔2.5公里配置AED(自动体外除颤器)和制氧机各一台,并邀请专业团队提供赛事救援。在充分的赛事保障下,两年来未出现一起安全事故。

  “丰富全民健身赛事,举办群众喜闻乐见、丰富多彩的全民健身活动,将是拉萨市体育局接下来的重要任务。”王宁说,近年来拉萨体育事业发展快速平稳,目前正在规划体育产业园区,为拉萨体育事业谋划新蓝图。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