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资讯

西藏拉萨雪顿节开幕 哲蚌寺展佛吸引外籍游客

张伟 赵延 发布时间:2019-08-31 09:07: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令人震惊,不可思议,非常漂亮。”30日在西藏拉萨哲蚌寺,第一次见到巨幅强巴佛(藏传佛教三世佛中的未来佛)唐卡展晒的以色列游客朱迪(Judy)不住地感叹。

  当日是藏历六月三十日,也是为期一周的拉萨雪顿节首日。作为西藏重要的传统节日之一,也被称为“酸奶节”的雪顿节历经千年变迁,已由最初的宗教习俗演变成以展佛和藏戏会演为主的宗教与文娱相结合的节日。作为节日的序幕,哲蚌寺展佛仪式备受关注。

  上午8时15分,哲蚌寺措钦大殿法号齐鸣,桑烟氤氲。众多信教民众及海内外游客不顾殿外的绵绵细雨守候在一旁,众僧人合力将保存在殿内壁柜中的巨幅唐卡迎请出大殿,沿蜿蜒的转经道将其肩扛至根培乌孜山展佛台。

  展佛台下的转经道绵延数里,摩肩接踵的人群注视着巨幅唐卡徐徐展开,黄色幔布渐升,强巴佛唐卡自下而上渐露真颜。据悉,强巴佛唐卡为2016年纪念哲蚌寺建寺600周年,由寺庙里僧人历时一年多手绣而成,长约60米,宽约40米,此次是继2017年之后第二次展晒。

  僧俗信众和游客有序地朝拜观瞻,许多人将寄托美好祈愿的哈达抛向唐卡,虔诚祈福。朱迪说,之前在网络上了解过雪顿节,很受吸引,这也是他们为何选择此时来西藏的原因。“我们一行四人都是第一次到拉萨来,今天的展佛场面热烈却秩序井然,这里的文化和民众都让人印象深刻。”

  来自拉萨市林周县的群培桑布已年届八旬,为了赶上今早的展佛,他特意让家人提前一天把自己送到哲蚌寺来。群培桑布告诉记者,雪顿节他几乎年年都来,除了参加展佛,还要去罗布林卡看藏戏。有关方面从交通到医疗都提供了相应保障,他可以安心在拉萨过节。

  哲蚌寺是藏传佛教格鲁派创始人宗喀巴的弟子降央曲吉·扎西班丹于公元1416年创建。“哲蚌”藏语意为“米堆”,该寺规模宏大,鳞次栉比的白色建筑群依山而建,远望好似巨大的米堆,哲蚌寺由此得名。

(责编: 于超)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人山人海 拉萨雪顿节藏族观众扎堆看藏戏

    人山人海拉萨雪顿节藏族观众扎堆看藏戏
    为期7天的2019中国拉萨雪顿节30日在西藏拉萨拉开序幕,作为雪顿节的“招牌活动”,藏戏也如期在拉萨宗角禄康公园和罗布林卡上演。中新网记者看到,演出现场观众如潮,堪称人山人海。[详细]
  • 2019拉萨雪顿节开幕式今晚8点举行

    8月30日晚8点,2019年中国拉萨雪顿节开幕式将在拉萨市群众文化体育中心篮球馆举行。为给广大群众呈现一台欢乐、祥和的文艺演出,开幕式提前进行了多次彩排。8月29日,记者来到彩排现场提前为大家探班,一起先睹为快。[详细]
  • 雪顿节将至 西藏拉萨迎来“酸奶盛宴”

    20168271472288160442_0.jpg
    8月30日,即将迎来一年一度的雪顿节。你知道“雪顿”在藏语中的意思吗?在藏语中“雪”是酸奶的意思,“顿”是吃、宴的意思。[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