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资讯

“德吉藏家”民宿助力脱贫

拉巴桑姆 发布时间:2019-09-05 09:21:00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德吉藏家”民宿是在西藏拉萨堆龙德庆区波玛村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工程基础上,通过将搬迁安置房改造为具有藏式风格的民宿,同时注入“住庄园、食藏餐、观花海、乐骑游、畅购物”等营销思路和产业业态,成为当地依托藏家民俗旅游事业,助力脱贫攻坚的又一有力举措。

  据了解,“德吉藏家”精准扶贫可持续发展项目总投资1.17亿元,于2018年9月全面投入运营,现有房间140间、床位231个。“房子是搬迁村民的,工作人员基本上是本村村民。搬迁村民每月能领到工资,还能从运营收入中分成。我们负责对他们进行专业技能培训,把他们培训成专业工作人员。”“德吉藏家”民宿项目负责人蒋晓丽说。

  “德吉藏家”以文旅产业扶贫为抓手,以藏式民宿为依托,将群众的生活资料转变为生产资料,搭建“劳动性收入+经营性收入+财产性收入”融合的多元化增收渠道,形成村民生产上的自我“造血”机制,助力精准扶贫,巩固扶贫成果,实现可持续发展。

  近年来,堆龙德庆区以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抓手,进一步整合资源,加强政策倾斜,借助“冬游西藏”各项优惠政策之势,相继出台“一元通·游堆龙”、试运营期间免费体验入住等优惠政策。借助企业运营管理先进经验,立足现有资源,支持运营企业与各大旅行社进行积极对接、引入客源,积极探索拓展“旅游+”新模式,结合“吃、住、行、游、购、娱”六大旅游要素,相继推出“糌粑故事”“藏戏故事”“餐饮故事”“篝火锅庄”等延伸服务和特色旅游产品,不断丰富服务内涵。持续加大线上线下宣传力度,充分利用西藏航空杂志和堆龙发布、堆龙旅游等微信公众号全方位多角度宣传推广,“德吉藏家”片区知名度和品牌影响力持续扩大,游客入住率持续提高。截至目前,“德吉藏家”累计接待游客4.5万余人次,营业额突破400万元;同时,通过项目运营,2019年上半年,为100户易地搬迁建档立卡户累计分红21.6112万元。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西藏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有家有业有幸福

    在“德吉藏家”游客接待中心,波玛村易地扶贫搬迁户齐聚一堂,笑容满溢,他们在等着“德吉藏家”易地扶贫搬迁旅游可持续发展项目2019年上半年分红的喜悦时刻。[详细]
  • “德吉藏家”分红啦

    7月31日下午,“德吉藏家”易地搬迁旅游可持续发展项目开展2019年上半年分红大会。参会领导对2019年上半年被评选为“最美民宿”的前三名共6个民宿户主颁发了奖状和奖金。[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