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资讯

近400种“大病”不出藏就能得到治疗

梁兰 发布时间:2019-09-07 08:55:00来源: 西藏商报

  9月5日下午,中组部和国家卫健委共同在拉萨召开了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工作推进会。会议针对西藏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工作进行了阶段性总结、分析形势、研究问题,聚焦提升西藏医疗卫生水平和人民健康水平,继续更好地推进此项工作开展。

  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工作是贯彻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的重要举措,是增进群众福祉、凝聚人心的民生工程。记者从会议上了解到,2015年以来,全国援藏医院累计选派659名专家和近千名医务人员入藏开展柔性支援;全面落实“以院包科”,帮带西藏588个医疗团队,使西藏危重孕产妇和新生儿救治水平明显提升,危重病人抢救成功率达到90%以上;免费在西藏实施5000余例包虫病手术,西藏地方病已基本实现当地诊断、当地治疗、应治尽治;实施高精尖诊疗技术300余项,其中50多项新技术填补了西藏空白。据悉,目前西藏已引进内地先进经验和技术成果847项,并取得近千余项医疗科研成果。

  据了解,援藏省(市)现已累计向西藏运送血液近6吨;中央层面筹集援藏资金近3000万元;地方层面投入近35亿元用于组团援藏工作。援藏省(市)在西藏复制推广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模式,推动“1774”工程,已经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工作帮助解决了许多依靠西藏自身想解决而没有能力解决的问题。截至目前,西藏实现了近400种“大病”不出自治区,2200余种“中病”不出市(地)就能治疗,绝大多数小病在乡镇就能得到解决的目标;全区婴儿死亡率、孕产妇死亡率、孕产妇住院分娩率等关键指标显著改善;人均期望寿命由2014年的68.2岁增加至2017年的70.6岁,增幅达2.4岁,显著高于全国平均增幅水平。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工作为加快西藏医疗卫生事业发展注入强劲动力,西藏330万各族人民在家门口就享受到了内地的高水平医疗服务。

  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也标志着此项工作已经进入到全新阶段。据了解,下一步,自治区卫健委将统筹考虑“1+7”医院服务半径和就医人口等问题,对部分偏远地区或人员配置不具备下派条件的区域,通过定期巡回医疗队形式解决医疗资源下沉的问题;建立基层医务人员轮训制度,使基层人员具备独立开展一般疾病处理、熟练运用远程系统等适应当地需求的技能;完善以自治区医院为核心的西藏市(地)级医院整体医疗质量考核评估机制,对区内诊疗服务水平、医疗质量和安全情况进行整体把控;以当地医院带动基层乡村,发展“互联网+”医疗服务,推进“基层检查、上级诊断”工作;探索基层医生“市管县用,县管乡用”。

  另外,自治区卫健委还将推动符合条件的受援医院建成建好住院医师和专科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完善本地人才培养体系建设;以经济激励吸引青年医学生,以事业激励吸引医疗中坚人才,以情怀激励吸引离退休专家,提高援藏工作对“老中青”三代医务人员的吸引力;放开绩效改革政策制约,发挥财政投入杠杆作用,撬动医疗机构的活力;依托组团支援专家平台,发挥医教联动作用,培养医疗人才队伍;划定待遇保障最低线,发挥组织人事增压作用,激发支援队伍活力。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