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资讯

西藏民主改革一甲子 克松村里话今昔

范丰辉 范思忆 何蓬磊 发布时间:2019-09-09 08:31: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西藏民主改革一甲子克松村里话今昔
图为“西藏民主改革第一村”—克松村。何蓬磊 摄

  从西藏自治区山南市泽当镇城区驱车向南约7公里,便是远近闻名的“西藏民主改革第一村”—克松村。由村口向内,一条主道笔直地延伸,一间间藏式两层楼房,在主道两边一字排开,干净整洁。


如今,克松村的240多户村民家家户户住上了二层藏式院房。何蓬磊 摄

  60多年前,这个普普通通的村落是西藏大农奴主索康·旺清格勒的庄园。那时,村里的农奴们没有人身自由,被视作“会说话的牛马”,日复一日背负沉重的劳役,是农奴主可以随意欺辱打压的对象。


图为接受采访的扎西老人。何蓬磊 摄

  82岁的扎西老人作为当年克松庄园的302名农奴之一,他出生在牛圈中,8岁那年就成为了一名农奴。扎西记得总是饿着肚子为农奴主放牛种地,生活苦不堪言。

  “童年的事没有太多印象了,我只记得从8岁开始,就一直在给农奴主没日没夜地干活。以前早上最多也就只能吃一勺糌粑,一件衣服要穿很久。因为每天都要去干农活,有时候早上去干活,不小心迟到了,都会被农奴主狠狠地用皮鞭抽打。”近日,扎西老人在家里对记者说起过往。


图为扎西老人讲述老照片的故事。何蓬磊 摄

  拥有一块属于自己的田地,分到一处带屋顶的住所,是早年扎西最大的愿望。1959年3月,民主改革开始,扎西成为庄园里反奴役、争自由运动最积极的一员。改革后,扎西终于如愿以偿。回忆起分到房子时的复杂心情,他至今难忘。

  扎西告诉记者,当把土地和房屋分到我手上的时候,我感到幸福来得太突然了,有一点不敢相信。


图为克松村“致富带头人”达瓦一家。何蓬磊 摄

  1959年,西藏开始实行民主改革,扎西和村子里的其他人一样,第一次拥有了自己的耕地和住房。同年,这里建立了西藏历史上第一个农村基层党支部,克松村也成为了“西藏民主改革第一村”。在扎西老人的记忆中,从那以后,人们的生活越来越好,几十年下来,克松村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民主改革之前生活很贫穷,吃不饱穿不暖,更不敢生病,”接受采访的时,扎西老人多次提起这句话。而在今天,他和老伴都有了医保,家里的孙子孙女也都享受着义务教育,自己还入了党,成为一名共产党员。

  “现在想吃什么就吃什么,想去哪里就去哪里,想换新衣服就换新衣服……”谈到这些,老人非常感慨,他知道现在的美好生活来之不易。

  像扎西老人一样,村子里的其他村民也亲身体会到了民主改革带来的巨变,日子越过越好。今年58岁的达瓦是村里的“致富带头人”,相较老一辈,达瓦这代克松村村民虽未经历民主改革的血泪抗争,但也深知幸福生活来之不易。

  20年来,达瓦跑过货运、开过餐馆、做过建筑、拉过出租。从运输商品的货运车,到接送游客的大巴车,从建筑工地的翻土车,到走街串巷的出租车,20多年的“换车记”见证了达瓦的致富史。

  “现在我不跑运输了,我的孩子们都已经工作了,生活条件也越来越好,平时我会带着家人出去兜兜风、旅旅游”达瓦告诉记者。

  如今,小村的240多户村民家家户户住上了二层藏式院房,人均年纯收入1.97万元人民币。60年前,这个村落率先迈出了民主改革的第一步,而一甲子后,他们仍在勤劳致富、追求幸福的路上大步前行。

(责编: 于超)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从克松村看西藏农民生活变迁

    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今年是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山南市乃东区昌珠镇克松社区是西藏第一个民主改革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克松农奴掀开了打碎旧制度,开启新生活的历史篇章。[详细]
  • 西藏民主改革第一村上演《我和我的祖国》快闪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无论我走到哪里,都流出一首赞歌……”20日,由西藏歌唱家、藏戏传承人、爱乐团演员、村民、学生等300余人共同演绎的《我和我的祖国》快闪在西藏民主改革第一村山南市的克松村上演。[详细]
  • 西藏克松村里话今昔

    2018年,他家豌豆粉赚了十几万元,利用豌豆粉的下脚料,家里还饲养了36头藏猪。[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