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资讯

西藏贫困发生率降至6%以下

马海燕 发布时间:2019-09-12 14:19: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吴英杰12日在北京表示,西藏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进展,超过七成的贫困县摘帽,八成的贫困人口脱贫,贫困发生率降到6%以下。

  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12日举行“加强民族团结 建设美丽西藏”新闻发布会。吴英杰介绍说,西藏通过精准识别、产业支撑、政策激励、援藏扶助、就业优先、社保兜底等举措,发力扶贫攻坚。

  西藏是唯一的省级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和整体性深度贫困地区,300多万人口分布在120多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地广人稀。从脱贫攻坚开始到现在,中央给西藏产业扶持的资金投入已达500亿元(人民币,下同)。

  据了解,“十二五”“十三五”期间中央在西藏投资近1万亿元,相当于1951年到2010年西藏全区固定资产投资总和的5.1倍。西藏全区生产总值从1951年的1.29亿元增至2018年的1477.6亿元。

  西藏实行15年公费教育,人均受教育年限9.55年。西藏的孩子从幼儿园到高中毕业全部享受公费教育,国家为一个孩子一年投入现金3000多元,还在不断提高。

  西藏实行高校毕业生政府就业和市场就业同向发力。西藏高校毕业生每年将近2万人,当地通过市场就业和政府就业,特别是通过援藏省市、各中央企业的支援,解决好高校毕业生就业问题。

  关于农牧民外出就业,西藏处理好农牧民在城镇就业和不离乡不离土的关系,发展一些特色产业,让他们就近、就便融入产业,在就业中获得工资性收入。

  西藏医疗卫生水平大幅提高,人均预期寿命从和平解放前的35.5岁提高到70.6岁。覆盖城乡的社会保障体系日益健全。

  吴英杰表示,西藏把援藏资金绝大部分都倾斜于贫困户、贫困群众,在援助扶助上下功夫。对丧失劳动力、老弱病残等群体,西藏实行最优惠的社保兜底政策。

  目前西藏还有19个县没有脱贫。这19个县是条件最差、海拔最高、地处最偏远的地区,只有15万人。“预计这19个县今年年底可以完成国家标准的脱贫。到2020年与全国一同进入小康,我们充满信心。”吴英杰说。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