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资讯

西藏重点推进高寒高海拔县城供暖工程建设

李海霞 发布时间:2019-09-17 08:53:00来源: 西藏商报

  近年来,西藏不断加大城镇基础设施建设,市政公共服务业快速发展,有效提升了城镇综合承载能力和公共服务水平。目前,西藏已初步形成以拉萨市为中心、以市地所在地为支点,以县城、边境城镇、特色文化旅游城镇为网络的城镇体系。

  逐步完善城镇排水系统

  上世纪60年代以来,西藏陆续建成了药王山自来水厂和北郊自来水厂及部分地区所在地水厂。“进入21世纪,国家加大了对西藏县城及以上城镇饮用水设施建设的投资,实施了城镇供水设施建设一期工程和部分城镇供水设施建设二期工程,极大改善了城镇供水设施严重滞后的状况。”自治区住建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2018年底,西藏共建有67座供水厂,配套供水管网长度2733.87千米,县城及以上城镇日供水量达到48.05万立方米,市(地)所在地城镇供水普及率达到92.8%。

  与此同时,城镇排水设施也得到了提升。记者了解到,20世纪70年代末,拉萨市下水管道仅4.4千米,检查井503座,雨水井870座。改革开放后西藏城镇市政设施建设快速发展,1985年,在43项大庆项目中修建上下水工程28.9千米,其中排水管道10.075千米,检查井821座,雨水井1688座。桑珠孜区、乃东区、卡若区、巴宜区等城镇主要街道也修建了排水设施。从2000年开始,国家进一步加大对西藏县城及以上城镇排水设施的建设力度,逐步完善了城镇排水系统,有效提升了全区城镇排水防涝能力。

  大力倡导清洁能源

  当清洁能源概念被越来越多的人提及,西藏在城镇燃气绿色清洁方面的工作也取得了很大进步。回顾发展历程,可以看到,20世纪80年代中期,西藏城镇基本用上了干净、清洁的液化石油气,逐渐替代了以柴草为主,煤炭、汽油、煤油、电为辅的生活燃料格局。近年来,随着西藏经济的快速增长,全区的燃气事业有了长足发展。至2018年底,全区共有各类液化气加气站117家(含LPG汽车加气站),气体储存容量总量约9600立方米。燃气已经成为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不可缺少的重要能源之一,极大方便了千家万户居民生活。进入21世纪后,西藏大力倡导清洁能源。拉萨市率先而为,在政府部门、大型社区大力推行天然气取代燃气,完善天然气配套管道,建立燃气监管信息化监测平台,极大改善了城镇居民生产生活条件。

  西藏从“十五”时期开始建设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设施,截至2018年底,全区已建成107座生活垃圾填埋场、89座生活垃圾转运设施,县城及以上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90%以上。从“十一五”时期开始建设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建成污水处理厂17座,日处理量30余万吨,在建污水处理厂49座,配套污水管网1200余千米,全区市(地)所在地城镇污水处理率达到88.97%。同时,充分借鉴内地等省县乡垃圾污水处理工艺技术,加大垃圾污水技术工艺高原适应性研究,推进城镇垃圾污水高效处理技术在高原的应用。

  全区共有3座园林城市

  西藏自“十二五”时期大力实施城镇供暖工程,重点推进高寒高海拔县城的供暖工程建设,着力改善城镇居民生产生活条件。以拉萨市为例,其率先示范,贯彻落实“送暖入户”政策,加快推进城市供暖工程建设。到2018年底,全区3个市(地)所在地、9个县城、68个乡镇建成了供暖工程,供暖面积约3000万平方米;9个县城、54个乡镇正在加快建设供暖工程,设计供暖面积约180万平方米。

  同时,各市(地)编制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和海绵城市专项规划,积极开展城市地下综合管廊项目建设。截至目前,全区共建成36.54千米地下综合管廊。

  在推进公园绿地建设和生态修复方面,到2017年底,全区拥有公园104个,城市建成区绿地率达34.16%,建成区各类城市绿地面积51平方千米。同时,西藏还加快推进园林城市创建工作,全区共有3座园林城市,其中,拉萨市为国家级园林城市,林芝市和昌都市为自治区级园林城市。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