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资讯

“世界屋脊之屋脊”西藏阿里:牧民的旅游业脱贫路

江飞波 发布时间:2019-10-06 08:20: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10月1日到今天,每天游客都超过了500人次,3日当天达800余人次,单日景点旅游收入近7万元。”4日,在西藏阿里著名的景点古格王朝遗址,旅游接驳车驾驶员次仁对记者说,他月薪为7000元,因为村里距离景点只有1公里左右,他所在的札布让村“近水楼台先得月”,已举村摆脱贫困。


图为阿里古格王朝遗址。资料图

  阿里地区地处西藏西部,因平均海拔超过4500米,被称为“世界屋脊之屋脊”。次仁所在的村子位于阿里地区札达县,该县距离西藏自治区首府拉萨的公路里程约1500公里,是中国最偏远的地区之一。

  次仁说,他的女儿也是就近就业,在古格王朝遗址景区当导游,为前来参观的游客解说。父女二人每月收入超过1万元,在当地属于中等偏高水平。

  在札达土林国家地质公园景区,记者遇到了从四川省绵阳市自驾至西藏的游客杨丽女士。杨丽说,他们一行4辆车,共14人。“我们原本以为西藏的路况很差,所驾驶的均是越野车型。到了西藏发现,这里路况和内地没有太大的区别,部分县、乡公路甚至比内地的还好。”

  据悉,从拉萨驾车至阿里,中途有两段高速公路,其余均为国道。“想不到阿里地广人稀,除了路况特别好,大部分地方都有4G网络,我们可以随时在社交媒体上分享旅游动态。”杨丽说。

  今年33岁的普布卓玛为阿里地区噶尔县门士乡人,10年前,她和丈夫扎西结婚后商定,在国道219线路边摆摊,销售饮料和零食,补贴家用。

  “以前路况不太好,很多地方坑坑洼洼,过往多是跑运输的司机。我们先对摊位的位置进行了考虑,选取了过往司机停车修车的地点。”普布卓玛说,现在到阿里的游客越来越多,商店规模已从一个小摊位扩大到100余平方米。原本计划补贴家用的商店现在成了一家人的主业。

  在海拔6656米的“神山”冈仁波齐峰脚下,普兰县巴嘎乡岗莎村牧民基本告别了逐水而居的艰苦放牧生活。“上世纪80年代开始,来冈仁波齐转山的国内外游客、香客逐渐增加。”岗莎村村民贡桑说,他们村在那时便成立了牦牛运输队,参与旅游经营。

  她说,随着游客、香客越来越多,山脚下的户外用品、餐饮、住宿等需求也日益旺盛。现在她丈夫在牦牛队工作,而她在集镇上开设了一家商店,销售户外用品和日用百货。

  牦牛运输服务队日益壮大,已成为岗莎村的“经济支柱”。贡桑说,据她了解,2017年和2018年,全村仅牦牛队便实现900余万元利润,分红加上政府的草原补贴等收入,岗莎村已于2018年上半年实现脱贫摘帽。

  除了冈仁波齐峰、古格王朝遗址和札达土林,阿里地区还有西藏三大“圣湖”之一的玛旁雍错,以及其他著名景点。阿里地区官方发布数据称,2018年该地区共接待境内外游客87.08万人次,旅游收入首次突破10亿元大关,旅游产业助力牧民脱贫成效显著。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