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资讯

西藏首个云闪付示范街挂牌 助力西藏“智慧旅游”

李海霞 发布时间:2019-10-25 09:32:00来源: 西藏商报

  10月23日,“冬游西藏 支付相伴”——移动支付便民示范工程·慈觉林藏院风情云闪付示范街授牌仪式在拉萨举行,这是西藏首个挂牌的云闪付示范街。此次活动,由人民银行拉萨中心支行与中国银联西藏分公司主办,嘉联支付有限公司西藏分公司承办。活动以“冬游西藏·支付相伴”为主题,旨在推动西藏移动支付在便民支付领域广泛应用,进一步促进支付市场健康发展,引导支付产业更好地服务民生与实体经济。

  记者了解到,慈觉林藏院风情云闪付示范街的打造,以“冬游西藏”为契机,以“云闪付”服务为先导,围绕游客、商户及本地市民多元需求,构建“智慧旅游”“智慧生活”消费场景,探索西藏“文旅+金融+科技”移动支付便民示范工程的特色之路,为冬游游客提供更系统的专业化服务与更便捷的旅游体验,助力西藏“智慧旅游”建设,推动西藏文化旅游产业转型升级。

  活动现场,中国银联西藏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达尔吉表示:“打造慈觉林藏院风情云闪付示范街是积极响应西藏关于运用现代化移动支付手段,统筹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的重要体现,也是贯彻落实人民银行拉萨中心支行关于移动支付便民示范工程有关工作要求的具体举措。将进一步推进拉萨市智慧城市建设,加强大数据、移动互联网支付等新技术在文化旅游领域的应用,促进移动支付与文化旅游深度融合。接下来,我们将围绕有关工作要求,围绕大家最关心、最直接的支付需求,大力推进‘移动支付’普惠化、便民化。为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提供全方位、多层次、便捷高效的移动支付服务。”

  近年来,随着移动互联网技术的迅速普及,移动支付创新在国内支付市场也迎来井喷式发展,移动支付业务布局日趋完善,已经成为一种不可逆转的趋势,渗透到经济发展和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这对于提高支付效率、服务经济发展、方便群众生活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也是推进智慧城市建设,提升城市形象的重要途径。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底,西藏共有移动支付客户数187万,是2016年同期的2.36倍。“移动支付用户规模不断扩大,应用场景越来越广泛地渗透到人们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移动支付替代了大量的小额现金支付,从原来的‘一卡在手、走遍神州’到现在的‘一机在手、随心支付’,实现了支付方式的第二次飞跃。”中国人民银行拉萨中心支行相关负责人介绍。

  2017年10月,中国人民银行在全国19个城市启动“移动支付便民示范工程”建设,着力解决民生领域支付服务问题、推进普惠金融发展、改善民生的重要项目,重点打造百姓日常生活的“刚需”场景,以支付便民提升百姓美好生活新感受。2018年,示范城市从19个扩大到100个,拉萨市是全国100个“移动支付便民示范工程”示范城市之一。

  “移动支付便民示范工程”是践行移动支付供给侧改革的重要举措,是深化支付领域“放管服”工作的基础工程和重要抓手,也是促进零售支付市场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战略。一直以来,人民银行拉萨中心支行坚持以“便民、惠民、利民”为宗旨,联合中国银联西藏分公司和辖内金融机构积极推进金融创新与居民生活的深度融合,围绕居民衣、食、住、行、娱、教、医等多个领域,全面推进“移动支付便民示范工程”建设,丰富支付服务市场功能,打造多元化的支付服务场景,开启金融服务“智慧城市”大门,助力西藏经济社会快速健康发展。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傲游截图2018020209571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