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资讯

边境书香浓——西藏玉麦乡“国门书屋”小记

刘枫 发布时间:2019-10-27 11:23:00来源: 西藏日报

  雪花迎风落,书香浸人心。

  24日上午,伴着喜马拉雅山脉南麓缓缓飘落的雪花,由自治区党委宣传部主办,西藏报刊出版中心承办的2019“书香西藏”全民阅读之“国门书屋”建设活动在西藏自治区山南市隆子县玉麦乡举行。

  深秋时节的玉麦,山峦间萦绕着朦胧的白雾,最低气温已降至零下,但寒冷的天气丝毫阻挡不了村民们参加活动的热情。一大早,玉门扎西商店的老板娘拉吉白玛吃完早饭,收拾妥当,便和其他村民一起,冒着小雪来到乡政府办公楼前,等待着活动开始。

  村民们三五成群地聚在一起,有的帮助工作人员搬书籍,有的第一时间浏览刚刚上架的新书,大家都对即将开放的“国门书屋”充满了期待。此次活动向玉麦乡捐赠了1657种、合计3314册图书以及书柜、阅览桌椅、借阅登记本等配套设施(物品),总价值达15万元。

  活动从实施以争做“神圣国土守护者、幸福家园建设者”为主题的乡村振兴战略的高度出发,既着眼于提升基层群众的科学文化素质,又着力满足群众的精神文化需要,同时兼顾群众对农牧业实用技术知识的需求,对图书类别、内容进行了精挑细选。《习近平谈治国理政》《西藏民主改革60年》《情系玉麦》《农牧民实用技术科普读本》等各类藏、汉文书籍,涉及党的建设、理论政策、法律法规、文化教育、文学艺术、科学技术、种植养殖等方方面面,种类繁多、琳琅满目。

  活动最后,“国门书屋”牌匾在玉麦乡政府办公楼正式揭牌,标志着玉麦幸福美丽边境小康示范乡文化建设再上新台阶,边境线上的“图书馆”从此成为玉麦群众家门口的阅览室。区党委宣传部出版处副处长德吉说:“希望在这里放牧守边的群众能够用好这些书,努力成为懂政策、懂科学、懂法律、有文化的新型农牧民,争做神圣国土守护者、幸福家园建设者。”

  活动结束后,玉麦乡干部群众纷纷走进“国门书屋”,寻找着、翻阅着自己喜欢的书籍,不时交谈着、议论着。“咱玉麦现在环境好了、生活好了,但山太高、路太远,买书、看书不方便,这下好了,这么多好书送到我们家门口,随时都可以借阅,真是大大满足了我们的需要呀。”拉吉白玛拿起一本新书,爱不释手地说。

(责编: 于超)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西藏隆子县玉麦乡:像格桑花一样扎根在雪域边陲

    地处祖国西南边陲的西藏玉麦乡,一度是一家三口撑起的“三人乡”,如今仍然是我国人口最少、人均面积最大的乡。[详细]
  • 玉麦卓嘎:请总书记放心

    玉麦卓嘎:请总书记请放心(1)588.png
    时间回到2017年,西藏自治区山南市隆子县玉麦乡卓嘎一家两代以牧守边30余年的故事传遍了大江南北,让我们认识了卓嘎姐妹,激发了无数国人的爱国热情。2019年,卓嘎带着一年来的履职收获来到北京,再次向习近平总书记报告家乡的建...[详细]
  • 守好神圣国土 建设美丽家园

    在玉麦工作,就是为祖国守边疆。融入玉麦后的达娃带领大家一起巡逻守边。每次巡逻都要五六天时间,脚趾走破是常事,坡度大的地方,只能借助绳索攀爬。[详细]
傲游截图2018020209571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