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资讯

喜马拉雅的“云端行者”:让更多人去到“山的故乡”

张伟 发布时间:2019-11-01 08:36: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青藏高原被称为“世界屋脊”,其南缘的喜马拉雅山脉耸立着全球14座海拔8000米以上独立山峰中的10座,是登山者和游客向往的胜地。而对于生活在这里的藏民族来说,很多人最初的梦想却是走出大山。


资料图:喜马拉雅山山脉。李林 摄

  旺堆是西藏自治区登山队教练,在不久前的第十七届中国西藏登山大会(简称“登山大会”)上,他和同事带领39位山友登顶海拔6010米的洛堆峰。旺堆笑称,又一群人在他手上“误入歧途”了,“登雪山是会上瘾的,登上7000米,就会向往8000米,一直到登上珠穆朗玛峰(简称‘珠峰’)。”

  从2001年至今,通过登山大会,共有1300多名山友实现了攀登雪山的梦想,并就此开启挑战“世界之巅”的征程。旺堆说,这其中他亲手带过的就不下100人,“近年来从中国境内登顶珠峰的山友,几乎都是从登山大会起步接触雪山的。”

  对旺堆而言,雪山不光让山友实现登山梦,也让他们这些生活在喜马拉雅山脉的农牧民们改变了人生。“曾想着一定要走出去,后来才明白雪山就是金山、银山,是我离不开的家。”旺堆说,行走在喜马拉雅之巅,他收获了荣誉与财富,今后要把登山精神和文化传播出去,回报雪山。

  而在西藏自治区登山队副队长扎西次仁看来,西藏登山事业“已进入新阶段”,“自2008年之后,国家性的登山任务逐渐减少,专业登山在向大众登山、商业登山转变,西藏自治区登山队也在转型,贴近普通民众,提升培训、服务与救援能力。”

  扎西次仁告诉记者,除登顶洛堆峰外,登山大会还开展了大众性徒步登山、滑雪登山、滑翔伞等体验项目,不只是游客,西藏本地市民的参与热情也很高,且人数在逐年增加。扎西次仁说,作为专业运动员,他们希望能带动更多普通人规范登山,安全登山,打造喜马拉雅登山文化中心。

  作为离市场更近的人,兼任西藏一所登山向导学校和一家登山探险公司负责人的次仁桑珠想得更多,除了现有的西藏3座海拔8000米以上山峰的攀登,以及已取得实质性进展的“7+2”(即攀登世界七大洲最高峰及徒步至南北极点)等海内外经营项目外,他已把视线重新放回了海拔6000米级的山峰。

  “下一步要把主要业务从登山探险转型至登山体验上,也就是由小众登山变为大众登山。”次仁桑珠说,西藏已进入高海拔商业登山的蓬勃发展时期,截至10月底,经由其所在公司体验初级登山的客户已超过300人次,按照目前的订单量,预计2020年会突破1000人次,未来有望达到5000人次。

  次仁桑珠表示,西藏是“山的故乡”,作为行走在喜马拉雅云端的人,要让游客不光可以远远地看一眼珠峰,还能零距离体验一座雪山,“四季可登,接近性一流的雪山西藏有,保障一流,受到国际同行认可的服务团队西藏也有,相信游客到访量的提升,会让西藏旅游‘登山+’概念走向成熟。”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