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资讯

西藏拉萨市“智慧消防”让文物消防安全实现“掌中”监控

贡桑拉姆 发布时间:2019-11-03 08:21: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11月1日,西藏拉萨市召开全市文物保护单位消防安全工作经验交流现场会(以下简称:现场会),组织各县(区)政府、文物、宗教等部门负责人观摩学习布达拉宫、小昭寺、下密院文物保护单位消防工作先进做法和经验。

  上述文物保护单位通过现场观摩、讲解及演示等方式,展示其消防安全工作所取得的成果。其中,智慧型物联网火灾探测报警系统呈现的“智慧消防”更是让文物保护消防安全实现“掌中”实时监控、远程报警,让文物保护更加安全可靠。


图为小昭寺内的消防装置。 贡桑拉姆 摄

  据介绍,“智慧消防”系统是通过前端的感烟、感温火灾探测器实时采集数据,向用户绑定的电脑或手机(APP微信短信)报警,当值负责人能在第一时间对自己权限范围的消防安全进行评估和把控,最终实现本地及时联动告警、多方监管、全民参与的消防安全管理模式。

  图为“智慧消防”报警信息在第一时间传至手机上。 贡桑拉姆 摄

  布达拉宫管理处副处长贡嘎扎西介绍,该处将门票收入的15%用作消防专项经费,仅2018年投入经费1320余万元(人民币,下同),为做好布达拉宫各项安全保卫工作夯实了基础。同时,该处严格做好电源、水源、火源的管控工作,从源头清楚安全隐患。“布达拉宫连续35年未发生一起火灾事故。”

  拉萨市消防救援支队布达拉宫大队副大队长次仁旺久介绍,根据布达拉宫的建筑结构特点,他们采用感温探测装置为布达拉宫加装了“温度计”,实时监测温度,并通过温度变化实现报警。此外,通过空气采样管线和火焰图像探测等对空气中的烟雾浓度和火焰变化实现报警,“智慧用电”的实现为世界遗产消防安全“保驾护航”。


图为拉萨下密院的灭火装置。 贡桑拉姆 摄

  拉萨市下密院是“智慧消防”试点单位,走进该寺便能看到安装在酥油灯等热源上方的感烟、感温火灾探测装置。当日,下密院工作人员对“智慧消防”系统进行了演示。当他们把烟雾和热源分别放置感烟、感温火灾探测器下方时,当值人员的手机同时响起报警铃声,并通过微信、短信及语音电话传来藏汉双语探测数据。

  据悉,下密院投入经费28514元安装了火灾探测报警器54台,可燃气体探测器1台,网关1台,移动通讯终端(手机)2部。


图为消防安全相关负责人在小昭寺做现场讲解。 贡桑拉姆 摄

  当日下午,拉萨全市文物保护单位消防安全工作经验交流现场会还举行了经验交流会,希望拉萨全市各文物保护单位相互学习先进经验,借鉴管理模式,让所有文物保护单位共同创建“零灾害”平安单位。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