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资讯

西藏拉萨海关启动“两步申报”改革试点

赵越 发布时间:2019-11-08 10:55:00来源: 西藏商报

  经海关总署批准,西藏自治区拉萨海关于11月1日在隶属吉隆海关启动“两步申报”改革试点。11月4日,首票进口货物在拉萨海关隶属吉隆海关试点“两步申报”成功。

  11月4日上午, 聂拉木县福祥进出口有限公司报关员在公司电脑上登录“中国国际贸易‘单一窗口’”,选择“两步申报”模块,仅填报了境内收发货人、运输工具名称、提运单号等9项信息,便完成了一单50公斤铁制装饰摆件进口货物的“概要申报”业务。此票是拉萨海关“两步申报”改革试点首票业务,该单的放行标志着“两步申报”改革在拉萨关区正式启动。

  在“两步申报”通关模式下,企业无需一次性提交全部申报信息及单证,完成第一步概要申报后经海关同意即可将货物提离海关监管作业场所,随后在规定时间内完成第二步完整申报,此项改革可为企业减少单证准备时间和货物在口岸流转时间。就海关而言,“两步申报”有效缓解了口岸海关监管部门的压力,将监管重点集中于安全准入要求,同时将监管查验部分后移,大大提高了口岸通关放行时效。

  据悉,前期为保证“两步申报”试点改革工作顺利推进,拉萨海关研究制定《拉萨海关“两步申报”改革试点工作方案》,成立领导小组和保障小组,召开关长办公会,组建“两步申报”工作群,确保“两步申报”试点上线落实落地。下一步,拉萨海关将持续推进“两步申报”改革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使改革成果惠及更多西藏口岸,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

(责编: 于超)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