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资讯

西藏林芝市发放首笔创业担保贷款

张猛 史金茹 发布时间:2019-11-19 08:47:00来源: 西藏日报

  近日,在人行西藏林芝市中支的指导下,西藏银行林芝分行向持有《就业创业证》的创业大学生扎西次仁发放了林芝市首笔创业担保贷款10万元,开辟了金融支持创业的新途径。

  扎西次仁是一个主动返乡创业的大学毕业生,担任墨脱县德兴乡建筑工程有限公司的法定代表人。该公司成立初期,主要承包当地各类施工项目,但由于自身资金不足,承包的工程停滞不前。扎西次仁得知创业担保贷款的优惠政策后,主动向人社局提交了相关资料,并在短期内收到了银行发放的贷款,有效缓解了创业初期资金紧缺的问题。

  为鼓励和支持大学生就业创业,人行林芝市中支主动作为,推出三项举措,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金融服务工作。

  主动沟通对接,推动创业担保贷款相关政策出台。人行林芝市中支结合上级行相关工作的指导意见,多次与市人社局沟通,并在征求林芝市主要银行机构的意见后,对《林芝市创业担保贷款实施细则(征求意见稿)》多次提出了详细的修改意见,确保政策符合实际情况,具有可行性。

  加强政策指导,促进创业担保贷款政策落地。《林芝市创业担保贷款实施细则》出台后,人行林芝市中支主动赴各银行机构,现场召开金融政策督导会议,为政策落地积极铺路。该行要求银行机构进一步增强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不断改进和完善高校毕业生创业促就业的各项金融服务,为林芝市各类创业人员提供资金支持,并将金融支持大学生创业的工作情况纳入银行机构年底考核目标。分管行长主动约谈各银行机构分管行领导和信贷部门负责人,了解各银行机构的风险容忍度等指标及创业担保贷款与现有信贷产品的兼容性。该行督导各银行机构认真学习创业担保贷款政策,报备可以对接创业担保贷款的产品和信贷审批条件,积极与市财政局、市人社局对接,提高对创业孵化类园区中“双创”主体的融资服务水平,财政、金融合力支持“双创”主体发展壮大。2018年,全市“双创”贷款余额达12.35亿元。

  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良好的社会信用环境。人行林芝市中支深入林芝市产业孵化区和创业基地,宣讲西藏低利率信贷政策及金融支持“双创”的优惠政策,了解“双创”金融服务需求,指导创业主体缓解资金压力。该行到西藏农牧学院、林芝市高级职业技术学校等高校,举办以“诚信之路,你我同行”和“金融助你创业”为主题的校园专题讲座,累计向师生发放了《西藏特殊优惠货币信贷政策手册》等宣传资料940余份。该行与相关高校签署《联合推进高校诚信文化教育工作合作备忘录》,构建高校诚信文化教育长效机制,让大学生了解金融支持大学生创业的各项优惠政策,提高他们的诚信意识。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