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资讯

西藏玉麦乡小学开学啦

邓建胜 发布时间:2019-11-21 10:34:00来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


开学第一天,玉麦乡小学举行开学仪式。索朗顿珠摄

  11月20日上午,在嘹亮的国歌声中,鲜艳的五星红旗冉冉升起,关闭10年之久的西藏自治区隆子县玉麦乡小学开学了。“今天先开学的是附设幼儿园的3个班级。明年3月春季学期开始,村里6个在山外读小学一二年级的孩子,也将回来就读。”校长格桑朗杰说。

  区域面积数千平方公里的玉麦乡,是我国人口最少的建制乡。自1960年设乡以来很长一段时间,只有桑杰曲巴老人带着两个女儿生活在这里,被称为“三人乡”。因为学生少,玉麦乡小学于2009年关闭。

  “祖国疆域上的一草一木,我们都要看好守好。”2017年10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给玉麦乡牧民卓嘎、央宗姐妹回信,鼓励她们继续传承爱国守边的精神,做神圣国土的守护者、幸福家园的建设者。两年过去,在党中央关怀下和援藏省份湖南省大力支持下,玉麦乡发生了巨大变化,成为西藏边境小康村建设样板,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居民搬迁到这里放牧守边、建设幸福家园。

  据玉麦乡党支部书记达娃介绍,玉麦乡目前有居民50多户共195人,其中,学前适龄儿童(4—6岁)共有23人,小学适龄儿童(7—12岁)共有14人。重新建成的玉麦乡小学,现有小学教师和幼儿园教师7名,附设幼儿园在园幼儿23人。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