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资讯

西藏林芝市米林县大花黄牡丹幼苗移植成功

梁兰 发布时间:2019-11-30 10:05:00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

res01_attpic_brief.jpg

  也许你曾在五月亲临米林,感受大花黄牡丹的绝世芬芳;也许你曾在电视、网络上欣赏它的瞬间英姿;但是,对于它你又了解多少?

  大花黄牡丹除了有药用价值外,还有丰富的美容价值,它是极为珍稀的牡丹观赏品种,属于西藏濒临灭绝保护植物,被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极危”等级,目前分布范围正日益缩小,今年,西藏林芝市米林县文化和旅游局正式启动了“大花黄牡丹幼苗移植行动”,将黄牡丹栽种到更适宜它们生长的地方保护起来,直至开花。

  大花黄牡丹集中长于米林

  牡丹在汉文化中的历史悠久,而大花黄牡丹这种生于藏东南林芝幽谷之中的神奇牡丹,却在1936年时才浮出水面,1997年才被确立为一个新品种。

  大花黄牡丹是我国八个牡丹品种之一,花朵绚丽动人,其分布于林芝市米林县、巴宜区和山南市隆子县等海拔2900-3200米的雅鲁藏布江河谷及山坡林缘,其中以米林县最为集中。作为珍贵的藏草药之一,大花黄牡丹受到了世人的追捧,更是藏族人民入药的宝贝。每年的5月28日是林芝市米林县的“大花黄牡丹节”,有许多游客前往米林县扎贡沟一睹大花黄牡丹的绰约风姿。

  米林县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和气候条件为藏药材的生长提供了条件,野生大花黄牡丹也“挑选”在这样好的一个环境下绽放,其本身的价值不言而喻。

  米林县文化和旅游局主任科员林勇说,牡丹具有很高的药用价值,将牡丹的根加工制成“丹皮”,是名贵的藏草药。有散瘀血、清血、和血、止痛、通经之作用,还有降低血压、抗菌消炎之功效,养血和肝,散郁祛瘀,是藏药中不可或缺的一个重要部分。

  除了人们熟知的药用价值外,牡丹籽油还有丰富的美容价值:牡丹籽油中,VA、VE、尼克酸、胡萝卜素、不饱和脂肪酸含量丰富,对皮肤具有极好的营养护理作用。

  正式启动“幼苗移植行动”

  林勇说,为了让这个珍贵且有药用价值的物种恢复繁盛,米林县文化和旅游局从2015年就对野生大花黄牡丹进行了普查。通过普查发现其实大花黄牡丹的幼苗有很多,但是生长到中年的就很少。其主要原因是生长3至5年后就需要阳光的沐浴,但生长在枝叶下面的种子就很难生长,只有移植幼苗才是保护它最好的方法。“于是,我们从2015年就开始向政府提出‘种子保护行动’倡议,和两位高原植物专家以及部分志愿者一起陆续进行幼苗移植。”林勇说。

  10月下旬至11月上旬,是最适宜大花黄牡丹栽种的季节,他们将农牧学院培育在大棚内成长周期为1至3年的200株左右的大花黄牡丹幼苗移植到更适宜它们生长的地方林芝嘎玛康桑营地保护起来,让它们在那里度过3-5年的寂静期,直至开花。

  据了解,下一步,黄牡丹种子于当年果实成熟后他们将其种子进行收集,通过沙藏的方法进行保护和恢复黄牡丹繁盛。首先在容器底部铺设20-30cm河沙,然后在表面铺一层黄牡丹种子,表面覆盖2-3cm河沙,灌透水,在低温高湿的环境下诱导种子萌发。等到第二年再将沙藏过的种子移栽至大田,保持土壤湿润但不积水,然后静等种子发芽。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西藏林芝市工布新年见闻:幸福生活是奋斗出来的

    幸福生活是奋斗出来的。“我们能过上今天的幸福生活,得益于党和国家的特殊优惠政策,我们要把党和政府的关怀温暖转化为发展生产的强大动力,用勤劳双手建设好美丽家园。”乔德吉老人说。[详细]
  • 林芝迎来西藏“最早”新年——工布新年

    11月27日,巴宜区米瑞乡通麦村民众身着节日盛装,载歌载舞,欢度新年。11月27日,巴宜区米瑞乡通麦村民众身着节日盛装,欢度新年。11月27日,巴宜区米瑞乡通麦村民众身着节日盛装,载歌载舞,欢度新年。[详细]
  • 西藏迎来首个新年

    11月27日恰逢藏历十月初一,林芝迎来了西藏最早的新年工布新年。由此,西藏新年季拉开帷幕,阿里普兰新年、日喀则农事新年以及最隆重的藏历新年将相继而至。[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