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资讯

西藏阿里直属库红色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馆

温凯 洛桑旦增 发布时间:2019-12-22 09:18:00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12月20日,地处革吉县的西藏阿里直属库红色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正式开馆。

  据了解,阿里直属库(革吉)红色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坐落于革吉县城西侧3.5公里处,占地面积为25亩。在上世纪50年代初,阿里分工委(今阿里地委的前身)以3顶帐篷和10处山洞为办公办学基础,逐步发展成为阿里地区直接管理的储备库,承担着物资储备、应急救灾等重要职能,是当时全地区最大的储备库。它不仅为革吉乃至全地区医疗、教育、卫生、基础设施建设事业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更展现了老一辈阿里人在革命岁月里艰苦奋斗、自力更生的拼搏精神和大无畏精神,是一部蕴含着宝贵精神财富的史书,留下了无数难忘的事迹,是一份无可替代的红色教育素材。

  在干部群众的一致期盼下,革吉县委、县政府整合资金690万元,启动了直属库红色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设。基地严格按照修旧如旧、保持原貌的原则,恢复了原有的3顶帐篷政府、职工食堂、卫生室、主任室、电报室,新建缝纫室、小会议室,设立了交通工具展厅,修复10处洞窟,塑造了一座具有革吉文化特点的雕塑群,描绘了符合当年历史的三道文化墙,新建了一座集红色文化熏陶、乡风文明宣传、接受革命教育的红色广场。

  此外,基地建设过程中还有三大发现:一是在基地院内发现革吉史前距今六千年前的石器遗址,二是在基地院内发现古象雄岩画点,三是在基地院内发现前吐蕃陶片点。创造了三个阿里第一:红色文物展陈数量第一、红色文化与古象雄文化展陈第一、红色大型交通工具展陈第一。

  革吉县委副书记、县长王明杰表示,近年来,革吉县积极抢救挖掘盐湖乡擦咔先遣连遗址、盐湖乡加乌先遣连遗址、亚热乡赛利普村先遣连侦查兵遗址等红色遗迹,加强对党员干部、青少年的革命传统和爱国主义教育,力争让革命精神代代相传,成为广大干部群众推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阿里革吉篇章的强大动力。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