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资讯

感受年味儿 去冲赛康赶大集

梁兰 央金卓玛 发布时间:2020-01-07 10:19:00来源: 西藏商报

  “琳琅满目的商品、人头攒动的场景、嘹亮的吆喝声、此起彼伏的讨价还价声……”构成了鲜活的冲赛康市井风景图,相信这也是人们对冲赛康的初印象。

  冲赛康商场位于北京东路,是目前西藏拉萨市最大的小商品批发市场。冲赛康藏语意为“观街楼、集市”,是拉萨最有烟火气息的一处地方,商场内各种商品琳琅满目,商品达万种以上,从小百货到服装,共分为十大类区,一楼主要经营食品、酥油、蔬菜、肉类、干杂;二楼主要经营鞋、百货、五金、香烟;三楼主要经营服装等,能够满足消费者的各类需求。据初步统计,冲赛康的日客流量达到上千人次,日交易额达60万元至70万元,有“雪域高原义乌”的美誉。

  冲赛康商场是拉萨最热闹的街区之一,尤其是每年的春节和藏历新年前夕,来自各个地区的人们聚集于此,置办年货,整个商场用“人山人海”形容也不为过。来自那曲的阿琼表示,每年冬季,都会带一家老小来拉萨转转。当然,冲赛康是他必去的,无论是孩子的零食,还是给家人置办的衣物,他都能在冲赛康买到。这对于很多像阿琼一样的外地消费者来说实在是太方便了,因为他们不必大费周折去寻找,一个商场几乎能够满足他们的所有消费需求。

  冲赛康市场始建于1991年,是西藏最古老的商场之一,原为露天商场,而现在我们看到的富有民族特色的商场是在原商场拆迁后,于2009年新建的各种功能较为齐全的一个商场,目前商场共有1600多个摊位,经营人员约有2500多人,他们分别来自四川、湖南、湖北、甘肃、新疆、浙江等省市,有藏、汉、回、维等民族。巩先生是众多冲赛康个体老商户中的一员,他从1994年起就在冲赛康做生意,对于商场的发展、百姓生活的变化,他深有体会,“现在的消费者不像以前那样只看价格,这几年随着百姓生活水平的逐年提高,更注重的是商品的质量和款式。”巩先生表示,近几年受电商的影响,生意虽不如从前,但冲赛康仍然是普通老百姓购物的首选之地,仍是拉萨最繁华热闹的街市。

  此外,记者从商场管理处了解到,商场各类功能设施齐全,安装有电梯、货梯、地暖、广播、监控等,在消防设施方面,商场内除消防通道9条、消火栓48个、干粉灭火器192个、应急照明灯107盏外,还配备了火灾自动报警系统及自动喷水灭火系统,机械排烟系统,疏散指示标志,安全出口标志等,每年还会进行一次消防演习,确保安全。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