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资讯

西藏实现乡乡有气象站目标 助力基层脱贫

赵朗 发布时间:2020-01-12 11:48: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西藏实现乡乡有气象站目标助力基层脱贫
图为2019年,西藏自治区气象局架设气象站。资料图 西藏自治区气象局供图 摄

  记者从西藏自治区十一届人大三次会议上获悉,2019年,西藏490个精准扶贫自动气象站全部建成并投入使用,改变了西藏地面气象观测站稀缺的现状,为助力贫困地区气象防灾减灾救灾、生态文明建设等工作提供了支撑。


图为2019年,西藏自治区气象局调试气象站设备。资料图 西藏自治区气象局供图 摄

  据悉,面对地域广、线路长、建站数量多、站址地形复杂、道路条件差、气候复杂多变等诸多困难,西藏在5个月内完成了原计划数年完成的建站任务,连同原有的260个站,比预定的2020年提前实现了全区贫困乡镇自动气象站全覆盖。

  西藏全区乡镇自动气象站覆盖率从2018年的28.47%跨越式发展到2019年底的100%,拓展弥补了“地球第三极”气象观测盲区。


图为2019年,西藏自治区气象局建设气象站。资料图 西藏自治区气象局供图 摄

  据了解,通过建设490个乡镇自动气象站,西藏各类地面自动气象站总数达到756个,地面气象监测站网覆盖率从2004年的平均每万平方公里0.3个提升到6.2个,至此,实现了县县有气象局、乡乡有气象站的目标。

(责编: 王智霖)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西藏日喀则气象服务助力精准扶贫

    近日,日喀则市气象局、日喀则市扶贫办联合印发《日喀则市气象助力精准扶贫自动气象站乡镇覆盖能力建设工作方案》,计划在两年内实现全市自动气象站乡镇全覆盖,并以自动气象站建设为契机,推进气象助力精准扶贫工作。[详细]
  • 西藏:气象为民 贴心服务

    yangnl83366_s.jpg
    暴雪天气过后,气象工作人员维修维护自动气象站仪器设备。[详细]
  • 气象普及进校园

    这是亚东县中学继创建日喀则首家机器人和3D打印创新实验室,以及成为西藏唯一一所“中国可持续发展教育(ESD)实验校”后,又一项科普创新教育项目。[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