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资讯

【新春走基层】走进江孜地毯厂:传统手工艺放光彩

旦增色珍 发布时间:2020-01-15 12:52:00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21.jpg
图为江孜地毯厂正门处。记者 旦增色珍 摄

  西藏的毛织技艺有着悠久的历史,日喀则市江孜县更是西藏著名的“地毯之乡”。江孜地毯和土耳其地毯、波斯地毯并称为世界三大名毯。江孜地毯在其图案、纺线、染色、织造、剪毯等方面都非常出色,加之民族色彩浓厚的图案花纹,使其具有极高的艺术价值。2006年,该项目入选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江孜县政府投了650万元,帮我们建造了新的车间,呈钢架结构,占地一万五千多平方米。”江孜地毯厂厂长拉平说,“现在我们厂有60个工人,人均月收入能达3200多元。我们工厂采取的是多劳多得和奖金制度,月收入最高可达4700多元,这不仅能提高员工的积极性,更能提高我们厂的生产效率。”

23.jpg
图为工厂员工边巴吉巴在纺织地毯。记者 旦增色珍 摄

  制作地毯其实并不容易,制成一席地毯要经过洗毛、纺线、染色、织垫、剪花、设计等多道工序。地毯厂员工边巴吉巴说:“我是从十四岁开始学习纺织地毯,到现在已经四十多年了。说实活,也有其他工资更高、劳务更闲的岗位,但是这么多年,我能坚持下来,靠的就是心中的一份热爱和初心,要好好传承传统手工艺。”

24.jpg
图为厂长拉平站在优秀的地毯作品前。记者 旦增色珍 摄

  2019年江孜地毯厂厂长拉平被评为西藏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他表示匠心精神需要更多年轻的血液,只要有延续,传统手工艺就必将源远流长。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