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资讯

拉萨布达拉宫脚下的新年街景图

赵延 发布时间:2020-01-26 09:45: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冬日清晨第一缕阳光翻过雪山,照射在布达拉宫的金顶时,这座“日光城”便在这微光中慢慢苏醒。位于布达拉宫西侧的药王山观景台,此时已经聚集众多游客和摄影爱好者,等待捕捉布达拉宫日照金顶的动人画面。

  临近春节,许多内地游客选择来拉萨旅行过年。上午11时许,第一批参观布达拉宫的游客开始陆续下山,街道上车流、人流逐渐增多。此时,交警斯朗拉措早早守在布达拉宫出口处的人行横道旁,有条不紊地疏导着车辆和过马路的人群。


图为1月21日,拉萨市民在选购年货。中新社记者 何蓬磊 摄

  斯朗拉措现在是拉萨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女子大队一中队的中队长,已在布达拉宫脚下站岗执勤近八年。斯朗拉错说,目前“冬游西藏”优惠旅游政策已经实行了第三轮,到3月15日之前,游客可以一直免费参观布达拉宫,“这也是西藏旅游淡季不淡的原因。”

  图为1月21日,拉萨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女子大队一中队的中队长斯朗拉措在布达拉宫脚下执勤。中新社 何蓬磊 摄

  看着眼前过往的车辆,斯朗拉措回想起自己2012年刚到这里执勤的情景,“那时怎么也想不到拉萨冬季也有堵车的时候。”

  拉萨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副支队长次仁多吉介绍,随着拉萨经济的快速发展,民众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人们的消费水平和观念也发生不同程度的改变,拉萨市“大建设、大物流、大人流、大车流”时代已经来临。截止到1月22日,全市机动车保有量达278936辆,日均增加超过100余辆,占西藏机动车保有量的46.4%。

  图为1月21日,拉萨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古城大队一中队中队长李华正搀扶老人走过街天桥。中新社记者 何蓬磊 摄

  离布达拉宫不远的冲赛康市场里,此时人声鼎沸。冲赛康,藏语意为集市,位于拉萨大昭寺北侧。该市场历史悠久,是拉萨乃至西藏最大的商品批发市场,每年春节藏历新年前,各地的藏族民众会前来此处置办新年所需的酥油、糌粑、茶叶等年货。

  “请不要逆行”“电动车请按要求停放”“阿佳(藏语意为姐姐),骑车带孩子车速慢点。”拉萨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古城大队一中队中队长李华正在川流不息的街道,一边疏导交通,一边不时对电动车车主们发出交通安全行驶提醒。

  李华介绍,冲赛康市场周围除了各类商店外,还有宾馆、餐厅、寺庙和学校,这里一年到头车流、人流量是拉萨古城街道之最。以前,大家经常图一时之便,将车子随意停在路边,尤其是乱停乱放的电动车,很容易造成道路拥堵,也增加了发生交通事故的几率。

  为此,古城大队针对该区域的特殊交通环境,坚持每月对市场的商户及驾驶员进行交通安全知识宣传。“我们大队一直主张教育为主、处罚为辅的方式来处理交通违法行为。现在大家交通安全意识也逐渐提高,多数人都能做到文明出行。”李华说。

  采访当日,记者在该辖区木如寺停车场内,看到采购年货的电动车整齐排列,现场管理人员还不时帮车主把车子摆正,腾出空间方便停放更多的车辆。

  次仁多吉介绍,为缓解城区道路交通压力,将人车分流,拉萨市分别于2010年和2012年开建地下通道和人行天桥。“建立立体步行系统,大大提升了城市通行效率。”目前,拉萨市区主要路口、路段共架设了10座人行天桥、打通了两条地下通道。

  来自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的巴辰一家,正在冲赛康市场的人行天桥上拍照,见到记者一行,他主动打招呼,希望帮他拍摄一张全家福。“太美了,这里可以拍到布达拉宫。”巴辰说。

  巴辰介绍,他和家里人此次专门到拉萨来朝佛,这个人行天桥很好地将转经信众和下面往来的车流分开,让信众们有了一个安全、通畅的转经道。说完,巴辰一家继续踏上他们的转经路。

  此时冲赛康市场的街道上,店家招揽生意的吆喝声、顾客讨价还价声、朋友见面的寒暄声此起彼伏,一群女孩们嘴里含着糖果,依偎着大人相互嬉戏,阳光下她们笑靥如花……

  熙攘热闹的古城街道,加上远处的雪山蓝天,目光所及之处,都让人心情舒畅。

(责编: 于超)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