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资讯

西藏基层党组织奋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王菲 发布时间:2020-02-17 08:33:00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2月3日,西藏农行系统在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开展募捐时,农行昌都左贡县支行的一名职工悄然捐出了1万元。

  她叫次旺卓玛,是一名“90后”党员,现任左贡县田妥营业所柜面经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我深知互帮互助的道理,我只是尽自己的一份力。”话语中次旺卓玛显得轻言细语,而此时她的母亲因病正在入院治疗。

  突如其来的疫情,既是一次严峻的考验,也是一次深刻的党性洗礼。在每个战“疫”故事的背后,我们听到的都是一个声音,“疫情不退,我不退!”

  “我请求车务段领导继续让我在那曲站坚守岗位……以实际行动践行铁路人的责任和担当。”1月25日,中国铁路青藏集团有限公司拉萨车务段职工欧珠多吉向车务段负责人递交了请战书,决心在抗击疫情中回到最需要他的岗位,坚守好最后一班岗。

  欧珠多吉是那曲火车站党支部书记。其实对于他而言,1月25日是个特殊的日子。这一天,36岁的欧珠多吉从那曲火车站被调整至拉萨车务段安全调度科,并担任科长一职。然而,就在当日,得知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欧珠多吉立即写下请战书,请求回到原工作单位那曲站,希望在那里与原来的同事并肩作战。

  有的党员第一时间写下了请战书,有的党员则在战“疫”的路上甘当“拼命三郎”。

  “同志,您好,请提前打开车窗降温,防止待会儿因车内温度过高造成体温测量不准!”2月10日12时整,鲁鲁边境检查站副站长陈昕在该站待检区,一边提醒司机提前开窗,一边查看车内成员的身份证和边境通行证。

  鲁鲁边境检查站隶属日喀则边境管理支队定日边境管理大队,是自治区318国道进出定日县、聂拉木县、吉隆县和219国道进出阿里地区、萨嘎县、仲巴县等地最繁忙的边境检查点。1月27日起,日喀则边境管理支队严格按照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国家移民管理局统一部署,在10余个边境检查站、执勤点设立监测点,对过往人员查验体温、车辆消毒,扎紧防线。

  从当天9时起,3个小时内,相同的话,相同的动作,陈昕说了100余遍,也做100余遍。三十出头的陈昕坦言:“我也很累,但越是关键时期,越要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作为一名党员干部,我更是责无旁贷。”

  “陈昕不仅是我们站的领导,更是我们工作的‘领头雁’和‘主心骨’,他就是一个‘拼命三郎’,自农历大年三十至2月11日连续19天守候在这里,24小时与我们奋战在一起。”该检查站最老的“兵”马超说。

  还有这么一群人,他们没有誓师会,没有请战书,只因一声呼吁或一书通知就到岗到位,立即进入战“疫”状态。

  1月22日深夜,米玛德吉行色匆匆,身后跟着的是两位年迈的老人和两名年幼的孩子。疫情防控工作开始之前,她正在西宁休假,接到单位召回的电话后,她带着家人马不停蹄地返回拉萨。

  作为民航西藏区局运行指挥中心医救中心主任,米玛德吉经历过非典、甲流(H1N1),每次防控疫情都冲锋在前。“当时返岗时,就坚定一个信念,坚决阻止疫情从航空渠道进入西藏,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拥有15年党龄的她,话语铿锵有力。

  1月26日,农历大年初二。同样是在民航区局,凌晨3点,34岁的贡乔和区局建设管理中心的同事们还在争分夺秒赶工,因为他们想要在清晨5点30分之前完成发热病人隔离室以及医生休息室的建设。临时拼凑的队伍、东拼西凑的材料,贡乔带领同事硬是将工期缩短了一倍,这距离上级布置任务,才仅仅过去了17个小时。

  完工的贡乔搓着冻僵的手说:“这样,今天进港旅客中的发热病人,就可以有一个休息的地方,直到救护车前来把他们送往定点医院,同航班的其他旅客,也可以少一分风险;而处在防控一线的医生,也能有个休息的地方。”一个普通党员说着朴实的话语。

  一个先进典型就是一面旗帜,一名优秀党员就是一个标杆。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后,西藏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领导干部坚持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总体工作要求,带头坚守岗位、靠前指挥、冲锋在前,用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守万家灯火,待春暖花开。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