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资讯

在京学习的西藏医学生:未来回农村做医生

赵朗 发布时间:2020-02-27 08:43: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我从农村出来的,今年夏天毕业后,也会回到农村做一名医生。”正在北京大学首钢医院实习的旦真旺堆26日如是说。

  日前,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给北京大学首钢医院实习的西藏大学医学院学生回信,勉励他们练就过硬本领,毕业后到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

  旦真旺堆表示:“我们生活在偏远的地方,但仍受到国家方方面面的照顾,所以想通过写信表达我们的谢意。没想到收到了习主席的回信,挺意外的。”

  旦真旺堆与16名同学是该院定向医学培养学生,毕业后,通过考试将被分配到西藏基层医院。目前,他们已经在北京实习了近10个月。

  自去年5月,旦真旺堆已经完成了医院的9个科室的轮岗实习。

  他说,他生活在拉萨偏远的小村子,小时候乡镇医院只能诊治感冒等普通的疾病,如今,乡镇卫生院的科室分得更细更专业,医护人员也比以往增多了。

  旦真旺堆所在学校是西藏最具规模的高等医学教育院校。西藏乡镇卫生院、县级医院约有80%的医生来源于该院。

  该院预防医学系副主任拉巴桑珠说,该院培养的学生是西藏基层医疗事业的人才支柱。同时,他认为,定向培养连同组团式医疗援藏、派出培训等加速了西藏医疗人才队伍建设,“解渴”了基层医疗需求。

  对于习近平总书记回信,西藏大学医学院副院长巴桑卓玛非常激动。她表示,在新冠肺炎疫情下,习近平总书记能关注到西藏医疗人才发展让全院师生备受鼓舞。

  她介绍,该院的前身是1972年建立的西藏自治区卫生学校,经历重组、调整,如今学生规模已经扩大到了1200余人,设置了护理、临床医学、药学、预防医学等6个系。

  “相对内地大多数高等医学教育院校,我们基础还很薄弱。”巴桑卓玛表示,所以在10余年前,该院通过援藏资源与北京、湖北、四川等地的医学院校建立了合作机制。

  另外通过人才引进方式,该院从内地多次引进优秀教师。令巴桑卓玛遗憾的是人才难留,“西藏海拔高、条件艰苦,很多引进教师很不适应。”

  巴桑卓玛表示,今后,学院仍将加大力度培养西藏本地学生,建立扎根高原的医学人才队伍。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疫情阻击战中的雪域故事

    在藏历新年来临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2月21日给正在北京大学首钢医院实习的西藏大学医学院学生回信,肯定他们献身西藏医疗卫生事业的志向,勉励他们练就过硬本领、服务基层人民,并向他们以及藏区...[详细]
  • 西藏藏医药等民营企业抗疫捐赠超5000万元

    西藏自治区工商联透露,初步统计,截至25日,西藏民营企业通过各种渠道捐赠防疫资金、物资的总价值已超过5000万元(人民币,下同),为抗击新冠肺炎贡献了“西藏力量”。[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