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资讯

西藏加查水电站今年投产发电

刘洪明 发布时间:2020-03-13 19:54:00来源: 新华网

  地处雅鲁藏布江中游的山南市加查水电站建设现场,一辆辆自卸车把混凝土运到坝前,指挥员引导塔机将混凝土吊运至浇筑部位。工人们正在进行大坝和鱼道混凝土浇筑、电站机组安装等关键工作,为今年投产发电紧张忙碌。

  “现在建设管理和施工人员复工率已超过70%,重要机电安装设备也逐步进场,关键线路和重点部位正安全稳妥有序推进,近期一线施工人员有350多人。加查水电站年内投产发电目标不变。”华能集团雅江公司加查分公司总经理姚更正说。

  加查水电站是西藏“十三五”发电重点建设项目,3台机组累计装机容量为36万千瓦,总投资78.3亿元。这也是藏中联网工程的骨干电源之一,主要满足西藏当地需求,有助于缓解西藏电网电力供需矛盾。

  “我们一手抓疫情防控不放松,一手抓电站建设,建立健康档案,确保进入施工现场工作的人员都达到要求,目前正处于建设高峰期。”加查分公司总工程师程学俊说,为确保工期,春节没停工。春节后组织电站建设者和所需关键设备分批安全进藏,保障了施工进度。

  导流明渠改建坝段第一仓混凝土浇筑,第二仓混凝土验收,第三仓混凝土备仓,土建施工有序铺开;电站1至3号机组机电设备安装有序推进;发电集成控制系统设备进场……2月18日,加查水电站1号机组转子一次性吊装成功,各项指标均优于国家标准。

  今年是加查水电站蓄水发电之年。华能集团雅江公司多次召开会议提前部署,安排电站大坝改建坝段、厂房建筑工程、鱼道工程、机组安装等关键项目春节期间连续施工,全力保障建设者生产安全和生活安全。目前涉及设计、监理、施工等数十家参建单位的员工已陆续返岗。

(责编: 王智霖)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