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资讯

防疫复工两手抓,加查电站按下建设“快进键”

杨云翔 发布时间:2020-03-19 20:42:00来源: 人民日报客户端西藏频道

  春意阑珊,冰雪初融。

  作为西藏自治区唯一一座“十三五”期间投产发电的大型水电项目,今年是加查水电站蓄水发电之年。一边是慎终如始的疫情防控,一边是时不我待的复工复产,在这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之下,如何在严格的疫情防控和维护稳定中有序复工,成为了华能雅江公司加查水电站今年必须面对的首场“大考”。

  华能雅江公司加查水电站广大建设者以党旗为引领,党员干部主动作为,既当指挥员,又作战斗队,普通职工见贤思齐,上下联动,打响了一场“防疫情、促复工”的攻坚战。


加查水电站施工现场。姚海全 摄

  风雪千里复工路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月初,华能雅江公司加查水电站抓紧摸排各参建单位员工分布区域和返藏进场条件,制定了详细的人员返藏进场计划,细化防疫隔离措施,按规定做好14天隔离观察工作,确保返岗建设者安全。

  “再大的雨雪,我们都要想办法安全快速赶进去!” 3月3日上午,一个特殊的包车车队过境西藏芒康市,车上悬挂着“西藏山南加查水电站返岗复工”的横幅。这支车队由2台面包车和1台越野车组成,车上24人全部是加查水电站的建设者。

  3月2日,车队从云南出发,经滇藏线进藏,沿途需要克服冰雪、滚石、高寒缺氧等重重困难,行驶近2000公里才进入西藏芒康境内。据领队谷金海介绍,车队出发后一直在加紧赶路,因为疫情原因路上餐厅、宾馆、超市等等几乎都关了门,大家为节省时间,吃住都在车上解决。出发第二天的晚上,车队就遇上了恶劣雨雪天气,好不容易找到个小超市,添置了些棉被等保暖用品。一路上,尽管自己也因为高原反应头疼,谷金海还是一个劲儿地鼓励大家再加把油,早进藏、早隔离、早复工。5日,谷金海一行终于到达拉萨,再对人员体检和车辆消毒后,住进了华能雅江公司加查水电站在拉萨提前预订好的酒店开始集中隔离。

  由于建设者分散在全国各地,早在谷金海的车队进藏之前,加查水电站建设者返岗工作便已启动,飞机、火车、长途汽车、包车、自驾,全国各地一批又一批的操作工人、技术人员、管理人员安全有序进藏返岗,涉及设计、监理、施工单位等数十家参建单位的员工。一声令下,所有参建单位讲政治、顾大局,组织人马分批分次有序奔向一个共同的目标——加查水电站。

  2月9日,加查分公司、加查水电厂首批干部职工乘飞机进藏返岗。

  2月13日,云南昆明、四川阆中等地多名务工人员乘坐高铁换乘飞机进藏返岗。

  2月27日,陕西宁强、陕西三原等地多名务工人员乘火车进藏返岗;2月28日,青海乐都、四川广元、陕西汉中等地多名务工人员乘火车进藏返岗。

  3月1日,四川富顺3名务工人员自驾启程返岗,3月3日,贵州盘州9名务工人员自驾启程返岗,3月4日,四川峨眉等地又有5名务工人员自驾启程返岗。

  “这都只是我们加查水电站千里返岗大军的一个小缩影。各参建单位进藏返岗员工虽然采取了不同的交通方式,但都经过了源头把关和严格筛选,包车、自驾车辆经过了消毒,人员按要求接受了14天的隔离。”华能雅江公司加查水电站派驻隔离点的负责人王世军说。

  电建建设和生产准备有序推进

  春节以来,华能雅江公司加查水电站一手抓疫情防控不放松,一手抓电站建设稳复工,充分调动现有力量,对值班人员和返岗解除隔离人员进行认真筛查,建立健康档案,将每天消毒、体温情况记录在册,确保每一名进入施工现场工作的人员都满足身体健康要求。

  “现场建设一刻也没有停止。”“开关柜进场,GIS设备进场。”“关键线路——导流明渠改建坝段第一仓混凝土浇筑,第二仓混凝土验收,第三仓混凝土备仓,土建施工有序铺开。”“电站1至3号机组上机架机电设备安装有序推进。”……一份份工作日志记录下了电站建设的点滴进展,实现疫情发生以来,电站建设始终没有中断。

  2月18日10时56分,加查水电站1号机组转子一次性吊装成功。1号机组转子整体圆度达到0.45毫米,定子整体圆度达到0.52毫米,各项指标均优于国家标准。1号机组转子成功吊装现场,建设者们激动兴奋,“听党指挥,防控疫情”“科学生产,力保发电”“湖北加油,武汉加油”的口号响彻加查水电站。

  “第一批进藏隔离人员已经解除隔离了。随着人员陆续返岗,我们不会继续面临捉襟见肘的局面,有信心完成接下来的施工任务了。”葛洲坝加查项目部生产副经理宋四红一边说,一边继续查看现场施工进展情况。

  “我们在这里已经工作30多天了,主要负责鱼道混凝土浇筑。”在加查水电站现场施工部位,当地的藏族工人扎西旺堆说。疫情爆发后,部分参建单位优先保证关键部位复工,临时招募了一批本地藏族工人投入生产建设。截止目前,仍有不少当地工人在关键施工部位忙碌,为加查水电站建设贡献着宝贵的力量。

  “为了使命前行,向着希望进发!”是千里复工路上加查水电站建设者们说的最多的话之一。在加查水电站建设现场,这样的信心已经不断汇聚成了工程建设的实效:加查水电站1号机组转子吊装成功;明渠改建20#坝段浇筑至3223m高程,21#坝段浇筑至3233.5m高程;鱼道上游库区段、下游岸坡段正常施工;疫情期间混凝土累计浇筑1.1万方……

(责编: 王智霖)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西藏加查水电站今年投产发电

    地处雅鲁藏布江中游的山南市加查水电站建设现场,一辆辆自卸车把混凝土运到坝前,指挥员引导塔机将混凝土吊运至浇筑部位。[详细]
  • 西藏加查县着力打造绿色生态长廊

    西藏山南市加查县通向桑日县、林芝市朗县的公路是进出加查县的主要交通干线,而核桃是加查县的主要特色资源之一,今年以来,加查县在对加桑公路、朗加公路2条进出通道进行绿化,全面实施核桃绿化种植,积极展示和发展加查特色核...[详细]
  • 743名“三支一扶”人员奋战基层抗疫一线

    在祖国西部边陲,壮阔的雪域高原,有这么一支小分队,他们没有编制,却自愿到基层一线开展服务;他们不是干部身份,却讲政治、顾大局,积极履行着服务责任——他们就是服务于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的农村牧区,奋战在西藏基层抗疫一...[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