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资讯

西藏高标准农田建设面积预计年底将达215万亩

赵梦茹 发布时间:2020-04-02 09:18:00来源: 西藏商报

  日前,记者从自治区农业农村厅获悉,西藏高标准农田建设正在稳步进行,并已取得良好成效。

  据自治区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介绍,西藏高标准农田建设坚持优先支持粮食生产功能区、“大型灌区”,以及国家、自治区种子基地建设,着力打造万亩集中连片高标准农田建设示范基地;大力支持高海拔搬迁地、脱贫摘帽县“口粮田”建设。

  为夯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基础,西藏高标准农田建设按照“田成方、林成网、渠相通、路相连、旱能灌、涝能排”的要求,扎实推进农田基础设施综合治理,进一步改善农业基础设施条件。“项目区新增和改善了农田灌溉范围,提升了农田灌排能力,增加了农田林网防护面积和机耕面积,提高了土地粮食生产效能,实现良种覆盖率100%。同时,通过高标准农田建设,进一步提高了机械化水平,解放了部分农村劳动力,从而推动更多劳动力向二三产业转移,切实促进了项目区老百姓增收。”该负责人告诉记者。

  目前,西藏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采取科技承包的方式,促进科技推广机制不断创新,主要推广了藏青2000号、喜马拉22号、藏青320号、喜马拉19号、山冬7号等农作物良种。同时,持续加大农牧民技术培训,培养了一批农业技术能手。

  去年,全区落实高标准农田建设58万亩;今年安排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65万亩,计划完成投资17.5亿元,预计今年年底西藏高标准农田建设面积可达215万亩。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