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资讯

西藏2020年着力推进网约出租车规范化管理

谷莉婷 发布时间:2020-04-18 08:53:00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

liy04783_s.jpg

  4月15日,自治区道路运输管理局组织召开了全区运管(海事)工作会议。记者从会上了解到,2019年,西藏道路运输行业管理水平大幅提升,全年共完成客运量6851万人次、货运量12806万吨;取消了4.5吨以下普货车辆的行政许可;开通农村客运班线233条,通达447个乡镇和2074个建制村。

  2019年,西藏道路运输行业圆满完成各项目标任务,实现全区道路水路运输行业的全面发展。全年共完成客运量6851万人次,完成货运量12806万吨。春运期间,完成客运量52.21万人次,与上年同比增长4.81%。取消了4.5吨以下普货车辆的行政许可。墨脱县通客车并开通农村客运班线,实现历史突破。全区省际、市际班线改革如期完成,县际、县内班线客运改革工作顺利推进。

  农牧民群众“出行难”问题逐步得到解决,目前,全区共开通农村客运班线233条,447个乡镇和2074个建制村通了客运班车,运营班车达到432辆。具备条件的乡镇、建制村通客车率分别达到70.17%和45.48%,建成等级客运站89个,开工建设210个乡镇客运综合服务点,部分市(地)的农村客运网络已基本形成,拉萨市已率先实现乡镇100%通客车,建制村通客车比例也达到97.38%。

  同时,以公交和出租车为重点,积极发展新能源车辆,扎实推进节能减排工作,截止到2019年底,全区已有2670辆新能源车辆进入道路运输领域,其中新能源公交车489辆(纯电动公交车94辆、混合动力公交车395辆,新能源车型占比达到67.45%),油改气出租车2131辆,纯电动出租车10辆(占全区出租车总量的79.66%),纯电动旅游客车20辆,纯电动农村客车20辆。

  2020年,道路脱贫扶贫工作将持续展开,“通客车”将作为道路运输扶贫脱贫的工作重点,通过不断优化已通线路,科学规划新增线路,开展预约响应、赶集班线、周末班线、学生班线、民工班线等多种形式的特色服务,坚定地朝着具备条件的乡镇、建制村通车率分别达到100%和80%的目标迈进。目前《农村客运补贴细则》已经出台,按照补贴细则,将于今年8月底之前完成交通运输部督导的16个乡镇、69个建制村的通客车目标任务。

  2020年,将推进出租汽车新老业态融合发展,着力推进网约出租车的规范化管理,尽量将网约车和巡游出租车的管理标准拉平,同时进一步提升出租汽车服务质量。继续推进道路运输行业安全生产,对于多次违法违规的驾驶员和运输企业拉入黑名单,清除出道路运输行业队伍。积极开展应急演练,今年,自治区运管局将会同拉萨市运管局组织开展相当规模的示范性演练。加快推进道路运输基础设施建设,计划完成投资5866万元,续建拉萨市城东、那曲市客运站等4个市地级客运站;加强安多县、丁青县、波密县3个县级客运站和吉隆口岸货运站及乡镇综合运输服务站建设。

(责编: 王东)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